郑会欣教授

img_20180718_181340
郑会欣教授
img_20180718_181340

郑会欣,1949年9月生于香港,后随父母返回内地,1968年高中毕业下乡插队,后调到煤矿工作,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第二档案馆工作,曾任史料编辑部副主任。1988年12月返港定居,先后获香港大学哲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1990年起即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助理、副研究员、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除担任饶宗颐教授的学术助手外,个人仍从事民国史的研究,并任历史系教授(礼任)。2013年9月退休,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并兼任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暨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学系教授,东北筛范大学“东师学者”讲座教授。

 

郑会欣教授长期注意收集各地典藏的民国时期档案资料,多年来一直从事民国史的研究工作,曾参与多种民国档案资料的编辑出版,主要侧重于研究三四十年代国民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国家资本与官僚资本以及这一时期的中外经济关系,代表著作包括《改革与困扰:三十年代国民政府的尝试》、《从投资公司到“官办商行”:中国建设银公司的创立及其经营活动》、《国民政府战时统制经济与国营贸易研究》、《档案中的民国政要》(简体版书名为《民国政要的私密档案》)、《读档阅史:民国政事与家族利益》、《日记中的历史:民国名人的公务与私情》等,以及译著《院外集团与美国东亚政策》、《中国近代史》(合译),主编《战前及沦陷期间华北经济调查》(上下册)、《民国人笔下的民国》等。近年来开辟的另一个学术领域是董浩云的生平和中国远洋航运事业的发展,其间编注《董浩云日记 1948—1982》(三册),主编《董浩云的世界》、《董浩云:中国远洋航运先驱》等著作,并在其基础上撰写专著《董浩云与中国远洋航运》、《董浩云传:何时回首谢红尘》。此外还在内地、台湾、香港和日本等地的重要史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及文章近二百篇。
 

相关专题

载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