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越王勾践如何称霸?

声音导航

 

202103phn050_01
勾践像(图片提供:尹楠/FOTOE)
202103phn050_01

越王勾践从吴国回越后,十年期间励精图治,国力大增,期望能灭吴复国。吴国对于越国的举动并非毫不知情,有些大臣也经常向吴王夫差进谏,但夫差这时已被越国送来的美女所迷惑,根本听不进耳,他认为越国已一蹶不振,绝不是吴国的对手。

 

某年,越国大臣文种讹称越国农业失收,向吴国借粮,吴王答应,文种将借来的粮食分发给百姓享用。翌年,文种拣选上好的谷子还给吴国,吴王大喜,决定将这些谷子分发给百姓种植。不过,这些谷种在吴国并没有发芽成长,因为文种事先把这些种子煮熟后再晒干,它们根本不能发芽,吴国因此农作失收,出现大饥荒。范蠡并没有建议越王趁机攻打吴国,反而为吴国提供粮食,这样一来吴国的粮食生产能力主要依靠越国,而且越国的善举更让吴王相信勾践的臣服之心。

 

黄池之会藏杀机

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决定出兵北上,召集北方各国诸侯会盟。这时伍子胥已被杀,吴国的贤臣乏善陈足,没有大臣敢向夫差劝谏。当吴军主力北上,国内军力空虚的消息传出后,越国趁此机会出兵伐吴,勾践断绝吴军北归之路,集中兵力攻打吴国国都姑苏城。吴国守军不敌,越国全面占领姑苏城,并放火焚烧。

202103phn051_01
《姑苏繁华图卷》局部:第七段“姑苏城西南一角”,出自清徐扬绘(图片提供:徐扬/FOTOE)
202103phn051_01

夫差正在黄池会盟,传来越军攻陷姑苏城的消息,他为怕各诸侯国得悉,会影响他的盟主地位,为了保守这秘密,他将几名知道这消息的将军斩杀。他自己则扮作若无其事,摆开阵势,向当时与他争霸的晋国挑战。晋国不知底蕴,见吴军气势甚盛,不敢应战,只得同意吴王为盟主,但同时又提出只能称公,不能称王的先决条件。夫差知道大军不可久留黄池,只好接受这一条件。黄池会盟,吴王夫差总算尝到当霸主的滋味。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载:“吴王北会诸侯于黄池,吴国精兵从王,惟独老弱与太子留守。勾践复问范蠡,蠡曰‘可矣’。乃发习流二千人,教士四万人,君子六千人,诸御千人,伐吴。吴师败,遂杀吴太子。吴告急于王,王方会诸侯于黄池,惧天下闻之,乃秘之。吴王已盟黄池,乃使人厚礼以请成越。越自度亦未能灭吴,乃与吴平。”

 

黄池会盟结束后,夫差立即班师回国,士兵日夜兼程,疲累不堪。当吴越两军交锋时,吴军可谓不堪一击,全军尽墨。夫差心知大事不妙,为了保守国土,派谗臣伯嚭向越王求和。伯嚭带备厚礼见越王勾践,勾践审视国内的能力,认为虽然吴王战败,但越国这时仍未有足够能力灭吴,因而答应吴国请和的要求。

 

虽然勾践答应夫差求和的请求,但他从未放弃灭吴的想法,只是等待合适时机而矣。至于吴王夫差,在黄池会盟及臣服于越国后,意志消沉,终日借酒消愁,对国事不闻不问,国家实力大不如前。相反,越国国势日盛,勾践与大臣们都觉得是时候歼灭吴国,向吴国发动全面攻击。吴越两军最后隔江对峙,越军分为左右两翼,乘夜突袭,吴军没有防备,仓卒应战。越军的主力直捣姑苏城,夫差下令死守城池。越军随后采用持久战术,将姑苏城重重包围,双方对峙约两年。这时姑苏城内已弹尽粮绝,再不能死守下去了,越军最后成功攻陷,并将夫差围困在姑苏台上。

bulb

姑苏台

姑苏台位于吴县西南35千米。史传吴王阖闾时,曾在苏州西面的姑苏山上建姑苏台(又称姑胥台),夫差时进一步扩建。越灭吴时被焚毁。据《吴地记》载:阖闾用了九年时间始成,台高三百丈(约一千米),可望见300千米外,有九曲路登临。《洞冥记》载:吴王夫差筑姑苏台三年乃成。台中立春宵宫为长夜之饮,造千石酒钟,又作天池,池中造青龙舟,舟中盛致妓乐,日与西施为嬉。对姑苏台的遗址有两种说法:一说在今七子山(古称横山)与尧峰山相连的姑苏山上。另一说在今胥口南太湖边上的胥山(今名清明山)上。

202103phn052_01
江苏苏州姑苏台(图片提供:孙同超/FOTOE)
202103phn052_01

夫差知道大势已去,只好派一位使者向勾践求情。使者向勾践表示:“过去吴王得罪了您,今天得到报复是罪有应得,请您开恩,吴王愿意永远成为大王的臣虏。”勾践向吴国使者说:“过去上天将越国赐给你们,你们不要,如今老天有眼,又把吴国送给越国,我们可不敢违背天命。”说罢便赶退吴国使者,并下令进军灭吴。

 

夫差见使者失望而回,知道求生无望,他慨然说道:“天既降祸于吴国,不在前后,当孤之身,寔失宗庙社稷。凡吴土地人民,越既有之矣,孤何以视于天下!”(意思是指上天既然在我当君王时降祸于吴国,令吴国人民土地被越王侵占,我又怎能面对天下臣民呢!)公元前473年,夫差在姑苏台自杀而死,在他临死前,嘱咐侍从在他死后,用衣服包住他尸体的头,表示他死后也没有颜面见到曾劝谏他灭勾践的贤臣伍子胥。

202103phn053_01
吴王夫差剑。1976年安徽省寿县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03phn053_01

越国灭了吴国之后,势力大增。勾践遂以霸主身份在舒州与齐、晋、宋、鲁、郑、卫、陈、蔡等国会盟。这时周天子也派人送祭肉给越王享用,以认同他的霸主地位。楚国亦与之朝会。勾践为了显示霸主权威,还下令将过去吴国抢占的土地归还给各国。勾践最终成为春秋时代最后一位霸主。司马迁在《史记‧越王句践世家》中:“勾践已平吴,乃以兵北渡淮,与齐、晋诸侯会于徐州,致贡于周。周元王使人赐勾践胙,命为伯。勾践已去,渡淮南,以淮上地与楚,归吴所侵宋地于宋,与鲁泗东方百里。当是时,越兵横行于江、淮东,诸侯毕贺,号称霸王。”

202103phn054_01
勾践三战灭东吴。《新镌陈眉公先生批评春秋列国志传》插画,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姑苏龚绍山刊本(图片提供:缘紫舞/FOTOE)
202103phn054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