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越王勾践因何要卧薪尝胆?

声音导航

 

202103phn047_01
勾践(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03phn047_01

越王勾践(约公元前520—前465年),姓姒,名勾践,相传夏禹后裔,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末年越国国君,公元前496年即位。越国与吴国的怨伐,在史籍中有详细记述。勾践由一国之君变成敌国役仆,再由役仆回复国君身份,进而成为春秋霸主之一。他的经历,在史学以至品德教育方面,都广受论及。

 

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在夫椒之战被吴军所败,勾践带着夫人及三百名臣子到吴国充当奴仆,自己更成为吴王夫差的马夫。《国语》载:“宦士三百人于吴,其身亲为夫差前马。”越国百姓沿途哭着为他们送行,此时勾践满腔悲愤,嘱托越国臣民励精治国,不要忘记复国大业。勾践到了吴国,穿着破衣烂衫,每天给吴王喂马,打扫马厩,忍辱偷生。同时,越国有两位臣子辅助,一为文种,一为范蠡。文种不断贿赂吴国谗臣伯嚭,让伯嚭在吴王面前为勾践多说好话。勾践在吴国当役仆生活了三年,最后吴王同意让他回国。

202103phn048_01
范蠡(图片提供:文化传插/FOTOE)
202103phn048_01

十年复国大计

勾践回国后,为了报仇复国,在十年期间,励精图治,养精蓄锐,发展生产。他重用贤臣文种及范蠡,加紧练兵,鼓励人民努力生产。据《国语》记载:勾践回国后下令,年轻力壮的男子不许娶老年妇女,年纪大的男子不许娶年轻妇女,女子年满十七岁还未出嫁,父母便要受罚,男子到了二十岁不娶妻,父母也要受罚。孕妇在临盆时,向官府报告,官府会派医护照顾,生男孩就赏两壸酒及一头狗;生女孩的就赏两壸酒及一头猪;一胎生两个孩子的话,官府会提供粮食;一胎生三个孩子时,官府会提供乳娘。另外,嫡子为国事而死,免去他家三年徭役;庶子为国事而死,免去他家三个月徭役。若是孤苦无依、贫病交迫的人,官府就收养他们的孩子。对于国内有识之士,官府会供应整洁的房屋、漂亮的衣服和充足的粮食,鼓励他们尽忠报国。十年不向百姓征收赋税,百姓中每家都储存了三年的糧食。由他国而来的人士,一定会在庙堂接见,以示尊重。

 

勾践为了鼓励百姓,他以身作则,亲自耕种,只吃自己种出来的食物,只穿由妻子编织的布制成的衣服。他怕自己生活过于逸乐,会消磨图强意志,因此他放弃高床软枕,每晚睡在柴草上,在房中挂一个苦胆,每天坐仰都观看这苦胆;每天吃饭前更要先尝尝这苦胆的苦涩味道,以示不忘亡国之苦。这就是成语“卧薪尝胆”的由来。《史记‧越王勾践世家》:“勾践返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

202103phn049_01
《卧薪尝胆》石刻画(图片提供:李晓容/FOTOE)
202103phn049_01

对外政策

为了报仇复国,越国大臣文种及范蠡还想出种种办法来削弱吴国的势力。文种经常派人送礼去贿赂吴国大臣,以讨其欢心;将越国上乘的木材送给吴国,让吴国大兴土木,劳民伤财;派人到吴国散播谣言,使忠臣不敢过问国事。范蠡为了讨好吴王,主动将自己的情人西施献给吴王,以迷惑他。西施是著名美女,夫差为其神魂颠倒。西施陪着夫差整天饮酒作乐,令夫差荒废政事,国家渐渐衰落。在外交上,越国采取与齐国结盟、亲近楚国、依附晋国的方法,实现其“三国伐吴,越承其弊”的战略。西施为了配合越国的战略,借词鼓励夫差称霸中原,出兵北伐齐国,目的是要削弱吴国国力,令吴国四面受敌。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