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吴越之争的前因后果

声音导航

 

202103ph017
吴越两国地势图
202103ph017

吴、楚两国争雄称霸的时候,位于吴国东南面的越国在这时国力渐渐强大,并不时骚扰吴国,吴、越两国关系恶劣。楚昭王二十年(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卒,儿子勾践继位。吴王阖闾趁这时出兵攻越,并亲自领军,双方在檇李(今浙江嘉兴南)交战。这场战争史称“檇李之战”,埋下了吴越两国的深仇大恨。

 

在檇李之战中,越王勾践先派敢死队进攻,三次冲向吴阵,但不成功,因此他认为只能智取,不可强攻。他首先选出几十名死囚走到阵前,每人把刀放在脖子上。吴军将士不明其意,正感纳闷,只见三个死囚领队走上前,说道:“越王得罪贵国,引起两国交战,我们情愿以死代国君请罪。”说罢便割颈而死,其余的死囚也纷纷效法。吴军士兵看见这种场面,个个都楞住了,亦放松了防备。正在这时,勾践下令进攻,吴军措手不及,落荒而逃。越军趁势攻击,在姑苏(今江苏苏州)大败吴军。

202103phn045_01
春秋晚期,越王勾践剑,湖北江陵出土,湖北省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03phn045_01
202103ph001
春秋晚期,越王勾践剑铭文,湖北江陵出土,湖北省博物馆(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03ph001

在这场战役中,越国大夫灵姑浮用戈攻击吴王阖闾,斩落阖闾脚拇指。阖闾被迫班师回国,军队退却七里,阖闾因伤重死于陉,后葬于现今的苏州虎丘山。阖闾死后,他的儿子夫差即位,他对父亲被越军打败兼受伤而死,深怀愤恨,立誓三年之内,一定要报仇雪恨。不到三年时间,在吴王夫差二年(公元前494年),夫差在夫椒(在太湖之中)与越军交战,夫差亲自督师击鼓,吴军气势如虹,战船猛烈进击越军。越军大败,水军几乎全军覆灭。吴军趁机在陆路乘胜追击,迫使越王勾践带着五千名士兵退守会稽(今浙江绍兴),但吴军仍不放松,将城围住。勾践眼见城池不保,为了避免亡国,只好向吴国求和,夫差终于为父亲吴王阖闾报仇。

202103phn046_01
吴王夫差像。江苏扬州博物馆展品(图片提供:杜宗军/FOTOE)
202103phn046_01

越王勾践派人向吴国求和,说勾践愿为吴王臣仆,夫人为奴妾,越国的宝物全献给吴王。吴国尹令伍子胥认为不能答应,要灭掉越国以除后患。当时吴王夫差身边有一谗臣伯嚭,他因受越国贿赂,因而为越王说尽好话,吴王不听伍子胥的建议,答应越国求和的要求。伍子胥得知后仰天长叹道:“越国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用不了二十年,一定会灭掉吴国!”伍子胥屡谏不果,更因夫差听信谗言,将他杀掉。

 

夫椒一役,吴军大胜,以后吴军北上伐齐也凯旋而归,这样吴国就进一步巩固了霸主地位。但由于夫差没有听从伍子胥的劝告,把越国灭掉,留下后患,埋下了日后吴越争霸的伏线。伍子胥临死前说:“必取吾眼置吴东门,以观越兵入地。”后来吴国真的被越国所灭。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