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越王勾践忘恩负义的一面

声音导航

 

202103ph011
文种、范蠡及勾践
202103ph011

越王勾践灭吴之后,又当上了霸主,本应高兴万分,了无忧虑,但他却忧心忡忡,为的是怕国内大臣拥兵自重,当中主要两人为范蠡及文种。勾践正想尽方法削弱他们的权力。范蠡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他深知勾践心胸狭隘,当遇上困难时,还会听信别人的意见;在外患已除,大权在握时,便容不下功臣了。范蠡因而打算隐退,并劝说文种也应同行。

 

范蠡派人送了封信给文种,信内写道:“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意思是指把鸟打尽了,那把良弓就没有用处,也只能收起来;狡猾的兔子死了,猎狗就没用,也会被人拿来烹煮。越王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只可能共患难,不能共荣华,你还不隐退?)文种看见这信后,便说有病,不上朝。

 

某日,勾践收到手下报告,指范蠡失踪,大惊,他害怕范蠡会拥兵自重,马上下令四处搜寻。过了几天,有人将范蠡写给勾践的信呈上,范蠡在信中写道:“臣闻主忧臣劳,主辱臣死。昔者君王辱于会稽,所以不死,为此事也。今既以雪耻,臣请从会稽之诛。”(意思是我听闻君王忧心作为臣子的我会功高盖主,希望我能死去。当日君王在会稽受辱,所以我不能死,现今既然已一雪前耻,我便应该死去。)勾践对于范蠡自尽的行为,表面上装作非常伤心,实则放下心头大石。范蠡已经不构成威胁,勾践便命人铸了一尊范蠡金像放置在案旁,这尊像只有形式上的意义,为勾践带来沽名钓誉的作用。

202103phn055_01
范蠡扁舟归五湖,《新镌陈眉公先生批评春秋列国志传》插画,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姑苏龚绍山刊本(图片提供:缘紫舞提供/FOTOE)
202103phn055_01

其实范蠡并未死去,他只是用计瞒过勾践。他知道若不诈死,勾践是不会放过他的。他与家人前往齐国,隐姓埋名,经营商业,广置产业,没多久就累积了巨额财富,成为一代富豪。至于仍然留在勾践身边的功臣,便没有这好下场了。文种称病很少上朝,勾践又听信谗言指文种准备作乱,令勾践更为猜忌。某天,勾践亲自上门找文种,以探望病情为借口,实则是要置文种于死地。他对文种说:“你过往说有九个方法可以灭吴,现只用了三个就把吴国灭了,如今你应该将其余的方法全部拿出来才是。”勾践说完把随身佩带的一把宝剑留下便转身离去,文种听懂勾践说话的弦外之意,于是仰天长叹:“当初为何不听范蠡的劝告,如今兔子早就抓完,可是走狗还赖着不走,当然只好让主人亲自动手了。希望后世忠臣以我为鉴!”说完便伏剑自刎而死。

202103phn056_01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府山公园内的文种墓碑(图片提供:姜永良/FOTOE)
202103phn056_01

勾践叫文种讲出“伐吴九术”的其余几项,实际目的只是要置文种于死地。而文种所建议的“伐吴九术”内容是:“一曰尊天地,事鬼神;二曰重财币,以遗其君;三曰贵籴粟槁,以空其邦;四曰遗之好美,以为劳其志;五曰遗之巧匠,使起宫室高台,尽其财,疲其力;六曰遗其谀臣,使之易伐;七曰疆其谏臣,使之自杀;八曰邦家富而备器;九曰坚厉甲兵,以承其弊。”(意思是:第一术,尊重上天,侍奉鬼神。第二术,贿赂夫差的大臣。第三术,高价买吴国粮食,令吴国缺粮,越国存着不用。第四术,利用美人计,迷惑夫差。第五术,将能工巧匠和优质木材送给吴国,让其大兴土木。第六术,继续贿赂吴国奸臣,让他们鼓动夫差去挑起战争,捐耗吴国国力。第七术,想尽办法让吴国忠臣如伍子胥自杀。第八术,铸造大量兵器以强军备。第九术,积极练兵。)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