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越王勾踐忘恩負義的一面

聲音導航:

 

202103ph011
文種、范蠡及勾踐
202103ph011

越王勾踐滅吳之後,又當上了霸主,本應高興萬分,了無憂慮,但他卻憂心忡忡,為的是怕國內大臣擁兵自重,當中主要兩人為范蠡及文種。勾踐正想盡方法削弱他們的權力。范蠡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他深知勾踐心胸狹隘,當遇上困難時,還會聽信別人的意見;在外患已除,大權在握時,便容不下功臣了。范蠡因而打算隱退,並勸說文種也應同行。

 

范蠡派人送了封信給文種,信內寫道:「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意思是指把鳥打盡了,那把良弓就沒有用處,也只能收起來;狡猾的兔子死了,獵狗就沒用,也會被人拿來烹煮。越王是一個心胸狹窄的人,只可能共患難,不能共榮華,你還不隱退?)文種看見這信後,便說有病,不上朝。

 

某日,勾踐收到手下報告,指范蠡失蹤,大驚,他害怕范蠡會擁兵自重,馬上下令四處搜尋。過了幾天,有人將范蠡寫給勾踐的信呈上,范蠡在信中寫道:「臣聞主憂臣勞,主辱臣死。昔者君王辱於會稽,所以不死,為此事也。今既以雪恥,臣請從會稽之誅。」(意思是我聽聞君王憂心作為臣子的我會功高蓋主,希望我能死去。當日君王在會稽受辱,所以我不能死,現今既然已一雪前恥,我便應該死去。)勾踐對於范蠡自盡的行為,表面上裝作非常傷心,實則放下心頭大石。范蠡已經不構成威脅,勾踐便命人鑄了一尊范蠡金像放置在案旁,這尊像只有形式上的意義,為勾踐帶來沽名釣譽的作用。

202103phn055_01
范蠡扁舟歸五湖,《新鐫陳眉公先生批評春秋列國志傳》插畫,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姑蘇龔紹山刊本(圖片提供:緣紫舞提供/FOTOE)
202103phn055_01

其實范蠡並未死去,他只是用計瞞過勾踐。他知道若不詐死,勾踐是不會放過他的。他與家人前往齊國,隱姓埋名,經營商業,廣置產業,沒多久就累積了巨額財富,成為一代富豪。至於仍然留在勾踐身邊的功臣,便沒有這好下場了。文種稱病很少上朝,勾踐又聽信讒言指文種準備作亂,令勾踐更為猜忌。某天,勾踐親自上門找文種,以探望病情為藉口,實則是要置文種於死地。他對文種說:「你過往說有九個方法可以滅吳,現只用了三個就把吳國滅了,如今你應該將其餘的方法全部拿出來才是。」勾踐說完把隨身佩帶的一把寶劍留下便轉身離去,文種聽懂勾踐說話的弦外之意,於是仰天長嘆:「當初為何不聽范蠡的勸告,如今兔子早就抓完,可是走狗還賴着不走,當然只好讓主人親自動手了。希望後世忠臣以我為鑑!」說完便伏劍自刎而死。

202103phn056_01
位於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府山公園內的文種墓碑(圖片提供:姜永良/FOTOE)
202103phn056_01

勾踐叫文種講出「伐吳九術」的其餘幾項,實際目的只是要置文種於死地。而文種所建議的「伐吳九術」內容是:「一曰尊天地,事鬼神;二曰重財幣,以遺其君;三曰貴糴粟槁,以空其邦;四曰遺之好美,以為勞其志;五曰遺之巧匠,使起宮室高台,盡其財,疲其力;六曰遺其諛臣,使之易伐;七曰疆其諫臣,使之自殺;八曰邦家富而備器;九曰堅厲甲兵,以承其弊。」(意思是:第一術,尊重上天,侍奉鬼神。第二術,賄賂夫差的大臣。第三術,高價買吳國糧食,令吳國缺糧,越國存着不用。第四術,利用美人計,迷惑夫差。第五術,將能工巧匠和優質木材送給吳國,讓其大興土木。第六術,繼續賄賂吳國奸臣,讓他們鼓動夫差去挑起戰爭,捐耗吳國國力。第七術,想盡辦法讓吳國忠臣如伍子胥自殺。第八術,鑄造大量兵器以強軍備。第九術,積極練兵。)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