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吴王如何击败楚军称霸?

声音导航

 

202103ph016
吴楚在柏举交战
202103ph016

伍子胥为了报杀父兄之仇,一直辅佐吴王阖闾治国,静候机会灭楚。伍子胥提出一个作战战略,让一支小部队士兵经常在楚国边境骚扰敌军,令楚军疲于奔命。几年间,吴军已取得几次大捷。根据《春秋左传‧成公七年》记载,楚国多行不义,已遭到多国诸侯不满,晋国曾在马陵召开联合伐楚的盟会,共有十八国诸侯参加,后来因各国之间互相矛盾,联合伐楚未能实现,但楚国失道寡助的局势已十分明显。

 

柏举之战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记载:“西破强楚,入郢;北威齐、晋,显名诸侯,孙子与有力焉!”阖闾九年(公元前506年),此时楚平王已死,他的儿子楚昭王年仅十一岁继位,国内大权全由令尹子常操控,子常是个贪得无厌的奸臣。吴王阖闾见征服楚国的时机已到,便拜孙武为大将,伍子胥和伯嚭为副将,带同弟弟夫概率领全国大军攻楚,乘船往淮水西进,同时又得到蔡、唐两国军队协助,实力更为强大。当吴楚两军在汉水对峙时,子常想独占功劳,不听左司马沈尹戌提出前后夹击的战术,便率军渡过汉水。

bulb

伯嚭

春秋楚人,伯州犁之孙,伯嚭的父亲也是楚国的大臣,后被楚王所杀,他便只身投吴。

202103ph007
伯嚭
202103ph007

吴军为避免腹背受敌,改变原定在江、汉腹地与楚军决战的计划,由汉水东岸后退。子常认为吴军畏楚而退,赶紧穷追不舍。两军在小别至大别(今湖北汉川县东南)之间名柏举的地方交战,吴军停止后退,并采取先发制人的方法,夫慨率领自己所属的五千部众猛攻子常部,子常部众溃不成军,楚军大乱,阖闾立即发动全面攻势,子常见大势已去,竟丢下部队不管,自己弃军逃往郑国,楚军大败。

202103ph008
夫概
202103ph008

吴军乘胜追击,至清发水(今湖北安陆市境内一段水道)追上楚军,阖闾欲立即攻击,夫概则指待楚军渡河时攻击更为有效。这时楚军争相渡河,待其半渡之时,吴军全力进击,歼灭部分楚军。吴军继续追击楚军至雍澨(现今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石龙镇境内),与楚军大将沈尹戌相遇。沈尹戌率军奋力还击,虽然击败夫概,但被吴军包围,楚军突围失败,沈尹戌见无法战胜,命令部下割下自己的首级而亡,楚军惨败。吴军一举攻入楚国国都郢城,楚昭王于混乱中逃往东面的随国避难。

 

吴军占领郢城后,大肆抢掠,而伍子胥一心要报杀父兄之仇,可是楚平王已经死了多年,他唯有率领士兵将平王之墓掘开,挖出平王的尸首,以铜鞭抽鞭,一抽就是三百多鞭,以发泄他对平王的仇恨。《史记‧伍子胥列传》记载:“及吴兵入郢,伍子胥求昭王。既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后已。”

202103phn044_01
描绘伍子胥掘墓鞭尸的情景。出自明刊本《片壁列国志》(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03phn044_01

秦国出兵救楚

吴军在楚国军纪败坏,令楚国百姓极为愤怒。如《左传‧定公四年》载:“吴为封豕长蛇,以荐食上国,虐始于楚。”将吴军比喻为蛇、豕,贪害楚国。这时楚国大夫申包胥跑到秦国求救,秦哀公犹豫不决,申包胥就在秦国宫廷门外连哭七天七夜,滴水不进。他这一举动终于感动秦哀公,决定派兵救楚。历来与楚关系密切的越国亦出兵攻吴。

202103ph009
申包胥
202103ph009

《史记‧吴世家》记有:“十年春,越闻吴王之在郢,国空,乃伐吴。吴使别兵击越。楚告急秦,秦遣兵救楚击吴,吴师败。阖闾弟夫见秦越交败吴,吴王留楚不去,夫亡归吴而自立为吴王。阖闾闻之,乃引兵归,攻夫。夫败奔楚。楚昭王乃得以九月复入郢,而封夫槩于堂谿,为堂谿氏。”吴王阖闾十年(公元前505年),吴王阖闾听说秦军及越军前来救楚,同时弟弟夫概回国后自立为王,他便马上班师回朝,平定夫慨之乱,夫慨夺国失败后出走楚国,被楚国封为堂溪,号堂溪氏。吴国虽然没有完全把楚国灭掉,但楚国元气大伤,短时间是不能恢复的了。吴王阖闾十一年(公元前504年),吴王阖闾派太子夫差率军再次伐楚,攻克了楚国的番邑,迫使楚国迁都于鄀(今湖北宜城东南),从此吴国威震中原。

202103ph010
楚昭王
202103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