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吳王如何擊敗楚軍稱霸?

聲音導航:

 

202103ph016
吳楚在柏舉交戰
202103ph016

伍子胥為了報殺父兄之仇,一直輔佐吳王闔閭治國,靜候機會滅楚。伍子胥提出一個作戰戰略,讓一支小部隊士兵經常在楚國邊境騷擾敵軍,令楚軍疲於奔命。幾年間,吳軍已取得幾次大捷。根據《春秋左傳‧成公七年》記載,楚國多行不義,已遭到多國諸侯不滿,晉國曾在馬陵召開聯合伐楚的盟會,共有十八國諸侯參加,後來因各國之間互相矛盾,聯合伐楚未能實現,但楚國失道寡助的局勢已十分明顯。

 

柏舉之戰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記載:「西破強楚,入郢;北威齊、晉,顯名諸侯,孫子與有力焉!」闔閭九年(公元前506年),此時楚平王已死,他的兒子楚昭王年僅十一歲繼位,國內大權全由令尹子常操控,子常是個貪得無厭的奸臣。吳王闔閭見征服楚國的時機已到,便拜孫武為大將,伍子胥和伯嚭為副將,帶同弟弟夫概率領全國大軍攻楚,乘船往淮水西進,同時又得到蔡、唐兩國軍隊協助,實力更為強大。當吳楚兩軍在漢水對峙時,子常想獨佔功勞,不聽左司馬沈尹戌提出前後夾擊的戰術,便率軍渡過漢水。

bulb

伯嚭

春秋楚人,伯州犁之孫,伯嚭的父親也是楚國的大臣,後被楚王所殺,他便隻身投吳。

202103ph007
伯嚭
202103ph007

吳軍為避免腹背受敵,改變原定在江、漢腹地與楚軍決戰的計劃,由漢水東岸後退。子常認為吳軍畏楚而退,趕緊窮追不捨。兩軍在小別至大別(今湖北漢川縣東南)之間名柏舉的地方交戰,吳軍停止後退,並採取先發制人的方法,夫慨率領自己所屬的五千部眾猛攻子常部,子常部眾潰不成軍,楚軍大亂,闔閭立即發動全面攻勢,子常見大勢已去,竟丟下部隊不管,自己棄軍逃往鄭國,楚軍大敗。

202103ph008
夫概
202103ph008

吳軍乘勝追擊,至清發水(今湖北安陸市境內一段水道)追上楚軍,闔閭欲立即攻擊,夫概則指待楚軍渡河時攻擊更為有效。這時楚軍爭相渡河,待其半渡之時,吳軍全力進擊,殲滅部分楚軍。吳軍繼續追擊楚軍至雍澨(現今湖北省荊門市京山縣石龍鎮境內),與楚軍大將沈尹戌相遇。沈尹戌率軍奮力還擊,雖然擊敗夫概,但被吳軍包圍,楚軍突圍失敗,沈尹戌見無法戰勝,命令部下割下自己的首級而亡,楚軍慘敗。吳軍一舉攻入楚國國都郢城,楚昭王於混亂中逃往東面的隨國避難。

 

吳軍佔領郢城後,大肆搶掠,而伍子胥一心要報殺父兄之仇,可是楚平王已經死了多年,他唯有率領士兵將平王之墓掘開,挖出平王的屍首,以銅鞭抽鞭,一抽就是三百多鞭,以發洩他對平王的仇恨。《史記‧伍子胥列傳》記載:「及吳兵入郢,伍子胥求昭王。既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屍,鞭之三百,然後已。」

202103phn044_01
描繪伍子胥掘墓鞭屍的情景。出自明刊本《片壁列國志》(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03phn044_01

秦國出兵救楚

吳軍在楚國軍紀敗壞,令楚國百姓極為憤怒。如《左傳‧定公四年》載:「吳為封豕長蛇,以薦食上國,虐始於楚。」將吳軍比喻為蛇、豕,貪害楚國。這時楚國大夫申包胥跑到秦國求救,秦哀公猶豫不決,申包胥就在秦國宮廷門外連哭七天七夜,滴水不進。他這一舉動終於感動秦哀公,決定派兵救楚。歷來與楚關係密切的越國亦出兵攻吳。

202103ph009
申包胥
202103ph009

《史記‧吳世家》記有:「十年春,越聞吳王之在郢,國空,乃伐吳。吳使別兵擊越。楚告急秦,秦遣兵救楚擊吳,吳師敗。闔閭弟夫見秦越交敗吳,吳王留楚不去,夫亡歸吳而自立為吳王。闔閭聞之,乃引兵歸,攻夫。夫敗奔楚。楚昭王乃得以九月復入郢,而封夫槩於堂谿,為堂谿氏。」吳王闔閭十年(公元前505年),吳王闔閭聽說秦軍及越軍前來救楚,同時弟弟夫概回國後自立為王,他便馬上班師回朝,平定夫慨之亂,夫慨奪國失敗後出走楚國,被楚國封為堂溪,號堂溪氏。吳國雖然沒有完全把楚國滅掉,但楚國元氣大傷,短時間是不能恢復的了。吳王闔閭十一年(公元前504年),吳王闔閭派太子夫差率軍再次伐楚,攻克了楚國的番邑,迫使楚國遷都於鄀(今湖北宜城東南),從此吳國威震中原。

202103ph010
楚昭王
202103ph010
Author:
Last updated:
2024-01-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