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退避三舍”而后取胜——春秋时期晋楚争霸的城濮之战

声音导航

 

202101phn008_01
城濮之战塑像壁画,山西博物馆。(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08_01

春秋争霸

发生于公元前632年的城濮之战,是东周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53年)晋、楚两大诸侯国争夺霸权的首场决战。要了解该战爆发的背景,先得略略知晓春秋争霸的由来。却说西周自经武王创立以来,一再推行“封邦建国”的封建制度,令大小诸侯国林立。原来诸侯均臣服于周天子,但自公元前771年西周灭亡、东周继立,王权衰弱不堪,强大的诸侯打着“尊王攘夷”旗号,起而争当霸主,代替周天子号令其他诸侯。

 

一般将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称为“春秋五霸”,但宋襄公因争霸战败而亡,秦穆公也只能称霸西戎,只有齐、晋、楚才是春秋前期至中期真正称霸中原的霸权国。因此,齐桓公之后,晋、楚之争就成了春秋中叶的历史主页,晋文公则凭借城濮一战,使晋国击败强楚而初登霸主宝座。

 

晋文颠沛

晋文公原名姬重耳(公元前671-前628年),是晋献公儿子。其父宠妃骊姬想立自己的儿子做太子,就阴谋杀死原太子并欲谋害其他公子。重耳被迫在外流亡,一走就是十九年,到过狄、卫、齐、曹、宋、郑、楚、秦诸国。有些国家不敢收留他,但楚国的成王(公元前671-前626年在位)却加以款待。《左传・僖公二十三年》记了此事,谓成王问重耳:公子若反(返)晋国“何以报我?”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避)君三舍。若不获命,其左执鞭弭、右属櫜鞬,以与君周旋。”意思说:如得君之助能返回晋国,今后若两国交兵于中原,愿意叫晋军先主动撤退三舍。要是楚军还不肯罢兵,我只好左手拿着鞭子和弓,右肩背着箭袋,和贵国较量一番了。

bulb

三舍

古代以一舍等于三十里,三舍相当九十里。根据这一故事,日后产生了成语“退避三舍”,指主动后撤退避。

后来重耳果真回国登位,成了晋文公(公元前636-前628年在位)。他励精图治,继续齐桓公“尊王攘夷”的事业。当时南方的楚国被中原诸侯视为“蛮夷”,果然也和晋国发生了冲突。

202101phn009_01
《晋文公复国图》(局部),绢本,宋代李唐绘,存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09_01

公元前633年冬,楚国攻打宋国,并和曹、卫两国订立盟约,宋国向晋国紧急求援。晋文公认识到这是争霸的良机,遂于次年春派兵援宋,一面攻打及威慑曹、卫,使之背离楚国,一面让宋国争取齐、秦的支持。楚成王见势,不愿与晋国交战,命部将子玉把军队撤出宋国,但子玉反而率军北上,试图与晋军决战。当楚兵与晋军接触,晋文公一如先前退避三舍之承诺,令自己的部队后撤九十里,一直退至卫国城濮之地。楚军以为晋军怯战,继续猛追,双方决战就这样展开了。

202101phn010_01
春秋楚王戈,1978年河南淅川县下寺楚国墓地M1出土,存河南博物院。(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0_01

城濮决战               

周襄王二十年(公元前632年)四月初三(己巳日),晋、楚两国在城濮(山东鄄城西南县西南临濮集)展开决战。支持楚国一方的有陈、蔡、许、郑等国,站在晋方参战的有宋、秦、齐等国。双方兵力,据载晋有战车700乘,估计约32,500人,楚军约有42,000多人。战前双方配置的阵营,晋三军:先轸为元帅,统率中军,郄溱辅佐;狐毛统率上军,狐偃辅佐;栾枝统率下军,胥臣辅佐。楚国也是三军:令尹子玉统率中军;子西统率左军;子上统率右军。楚的仆从国郑、许军附属楚左军,陈、蔡军附属楚右军。

 

当时楚军统帅子玉依托丘陵险阻扎营,并狂妄声称:“今日必无晋矣!”但晋军却以逸待劳、先发制人。战斗开始,晋军首先由下军佐胥臣率所部冲击楚右翼的陈、蔡军。晋兵战马都蒙上老虎皮,勇往直前,令陈、蔡联军落荒而逃,楚军右翼遂告溃败。子玉不顾右翼,仍加紧猛攻晋中军和上军。晋国军队让车子拖着木柴假装逃走,诱敌追击,结果楚军左翼暴露,先轸、郄溱率晋中军拦腰截击,狐毛、狐偃复率上军夹攻楚左军,打得其落花流水。子玉见左、右军皆败,遂下令中军停止进攻,自率残兵退出战场。晋军于是进占楚营地,在三日后胜利班师。楚国大将子玉不久亦羞愤自杀。

202101phn011_01
城濮之战石刻壁画,存晋国博物馆。(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1_01

晋军取胜绝非偶然。晋文公大修内政令国力增强,又借“尊王攘夷”之名,首先在道义上占了优胜地位。在外交上,联络秦、齐,实力顿加。在军事策略方面,“退避三舍”名义上是实现承诺以报恩,实则以退为进、表面示弱令敌军骄兵而败。再加将兵团结、士气高昂,不似楚将违背君意、进退失据而遭惨败。

 

晋楚分权

城濮一战中,晋国大胜。公元前632年五月,即战后一个月,晋文公与鲁、齐、陈、宋、蔡、郑、卫、莒诸国君,会盟于黄河岸边的践土(今河南原阳县附近),周襄王也亲自出席。晋军向周天子献俘,晋国声威大震,晋文公乃继齐桓公后称霸中原。楚国因北进锋芒受到挫折,被迫退回南方,中原诸侯一时无不朝宗晋国。

202101phn012_01
《晋文公叱咤风云》塑像,立于山西曲沃县曲村,晋国博物馆。(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12_01

不过,晋楚双方实力相当,此后胜负无定。后来,楚庄王一鸣惊人,又再问鼎中原,并于公元前597年的邲之战击败晋国,跻身于五霸之列。晋、楚两国遂长时间平分霸权,或争战或弭兵,扰攘不息。

202101ph002_cn_01
202101ph002_cn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