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声音导航

 

202103phn025_01
晋文公塑像。山西曲沃县曲村晋国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03phn025_01

晋文公(公元前672—前628年),名重耳,是春秋霸主之一,但其坎坷的人生经历,在史册内有不少描述。他曾流亡国外十九年,逃避追杀之余,亦尝尽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可能就是有这样的经历,令他发愤图强,最终登上霸主之位。《史记‧晋世家》载:“太史公曰:‘晋文公,古所谓明君也,亡居外十九年,至困约,及即位而行赏。’”

 

骊姬之乱

据《左氏春秋》记载,晋国在重耳的父亲晋献公在位时,已是一个强国。献公有多个儿子,其中夫人齐姜(齐桓公女)生太子申生、大戎狐姬生重耳、小戎子生夷吾。后来伐骊戎时又虏获姐妹俩人,并将姐姐骊姬立为夫人,生奚齐,妹妹生卓子(又作悼子)。骊姬为了让儿子奚齐成为太子,计划废掉太子申生。骊姬首先陷害申生,她在申生送给晋献公的肉中落毒,献公正要吃时,骊姬说要先检查一下这些肉,就把肉分给狗吃,狗吃了立即死掉,她又把这些肉给一个小臣吃,小臣也死了。骊姬因而指是太子想谋害献公,重耳及夷吾亦是同谋。献公信以为真,立即派人捉拿他们。申生知道遭骊姬诬蔑,自知很难洗脱嫌疑,最后自杀了断,重耳及夷吾则逃到国外,重耳逃到蒲城,夷吾逃到屈城,献公派兵追缉两人。

bulb

齐姜

晋献公的夫人名齐姜,但为何晋文公的夫人又叫齐姜,莫非她们同名同姓,还是一女事二夫?大家可能会有点混乱。其实在古代,女性通常没有确实的名字记载。齐国先祖姓姜,齐国的女子通常被记载为齐姜。又例如鲁桓公的夫人也叫齐姜,因为她有才华,所以又称为文姜。

202103phn026_01
晋文公姬齐姜(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03phn026_01

骊姬奸计得逞,奚齐被立为太子。晋献公死后,奚齐即位,但即位约一个月,已被申生的老师里克杀掉,他的弟弟卓子继位后又被杀,国内一片混乱。里克于是派人迎接重耳回国,但重耳怕有诈,拒绝回国,里克转而迎接夷吾回国,夷吾同样害怕是奸计,便派人向秦国求助。这时秦穆公正想扩张势力,就出面帮助晋国立君,于是秦穆公就派兵护送夷吾回国,继承君位,是为晋惠公。

202103phn027_01
骊姬巧计杀申生。清刊本《东周列国志》(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03phn027_01

重耳的流亡生涯

公子重耳逃往蒲国,被晋献公追缉,又再逃到狄国(又称翟国),因其母为狄人,当年他已四十三岁。他在狄国一住就十多年,因为他为人忠厚,身边有很多人才如先轸、孤偃、赵衰、贾佗、魏武子、介子推、顚颉、魏犨、司空季子等一直跟随他。公子夷吾即位后,因害怕重耳回来抢夺君位,就派人刺杀他。重耳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带着部下赶紧离开狄国。

 

重耳原本想去齐国,求齐桓公支持,可是到齐国路途很远,必须先经过卫国。卫国国君见重耳是一个逃难公子,认为他不会有什么作为,连城门都不开给他。重耳一行人只好绕城而过,好不容易来到齐国。齐桓公非常好客,送给他们车、马和粮食。不久齐桓公去世,齐国内乱,重耳眼看齐国不是久留之地,便继续踏上流浪的路程。

 

重耳到了曹国,曹共公对他们不太礼貌。曹共公听说重耳天生肋骨有异,因而趁重耳洗澡时偷看他。曹共公的一个大臣叫僖负覊的实在看不过眼,私下准备了些点心,内藏一块白玉送给重耳。重耳在遇难的时候受到这人尊重,心里十分感激,但白玉却没有收下,退还给僖负覊。在曹国实在待不下去,重耳又流浪到宋国,宋襄公对他还好,不过宋襄公刚刚打败仗,自己又受了伤,他很坦白地说:“公子住在宋国那是没有问题的,但若要我们发兵护送公子回国,我们没有这个力量。”重耳只好离开宋国,逃到郑国,郑文公也像卫国、曹国那样,没有接待他,重耳只好继续南下,逃到楚国。这时候楚国的国君是楚成王,他对重耳很好,用款待诸侯的礼节接待他。不过,楚成王告诉重耳,从兵力上是可以送他回晋国,但因楚国离晋国很远,中间还相隔几个国家,着实不方便。因此建议他到秦国去,秦国靠近晋国,只要得到秦国支持,回国当君一定没有问题。重耳考虑后接受了楚成王的意见。

202103ph013
重耳流亡地图
202103ph013

秦穆公协助登位

早前秦穆公曾协助公子夷吾继位,本想夷吾会感恩图报,但夷吾是个背信弃义的人,在位二十三年,对秦国没有任何道谢,他的儿子公子圉即位后也同样忘恩负义。当重耳来到秦国不久,秦穆公决定要立他为晋国国君,派大军护送他回国,晋国的大臣和百姓早就昐望正直的重耳当国君,于是里应外合,重耳便消灭了公子圉,当上国君,是为晋文公。他经过十九年的流亡,尝尽人间的甘苦。他即位那年,已经年届六十二岁了。

202103phn028_01
《晋文公复国图》(局部)。南宋,传为李唐所绘(图片提供:李唐/FOTOE)
202103phn028_01
202103phn029_01
秦穆公画像 (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03phn029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