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声音导航

 

202103phn032_01
楚庄王(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03phn032_01

楚国在周成王时建国,位处南方,疆域辽阔,但在爵位上只是子爵,列为第四等诸侯,地位不高。楚国早期自认蛮夷,如《史记‧楚世家》载:“楚曰:‘我蛮夷也。’”在周朝势力强盛时,楚国仍会慑于其威势而臣服,但自周天子威信渐失,楚国的势力却日益强大,楚国开始无视周王室的权威而自称为王。在楚庄王时更成为春秋霸主之一。司马迁在《史记‧楚世家》中,比喻楚庄王是“蜚将冲天”、“鸣将惊人”的鸟。

 

一鸣惊人

楚庄王(?──公元前 591 年),芈姓,熊氏,名侣(又作吕或旅),楚穆王之子。公元前614年,穆王去世,庄王即位,他当时年龄不足二十岁。楚庄王元年(公元前613年),王族公子燮因谋求令尹(官名,相当于相国一职)之职而不得,故对王室不满。大臣鬬克,字子仪,因自觉不受重用,亦对王室不满,两人一起叛乱。他们占据郢都(楚国都城),并挟楚庄王往商密(今河南淅川西),两人最终被勤王的臣子所杀,楚庄王亦返回郢都。楚庄王平定这场叛乱,清除了内患,统治才较稳定。

 

楚庄王即位之初,不理朝政,日夜饮酒作乐,他更下了一道命令:“有敢谏者死无赦!”百姓都认为他是一个昏君。其实楚庄王是一个有机心及深谋远虑的人,因他即位时国内大权由几位重臣掌握,自己却没有贤臣辅佐,所以他做出这种假象,瞒过那些权臣,实则暗中挑选人才来辅佐自己。

 

据《史记‧楚世家》记载:任武职右司马的伍举求见楚庄王,想向庄王进谏。他问庄王,南方山上有只大鸟,光彩耀人,绚丽夺目,可是一停三年,不动不飞也不叫,不知道这是什么鸟?庄王答道:“三年不蜚,蜚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举退矣,吾知之矣。”(意指三年不动是在决定志向;三年不飞,是在养精蓄锐;三年不叫,是在观察风向。此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伍举一听,什么都明白了。)其后,楚庄王一改过去的“昏君形象”,勤于政事,选贤能,远小人,惩办为非作歹的贪官,令楚国大治。

202103phn033
楚庄王三年不闻朝政。明刊本《片壁列国志》插图(图片提供:文化传插/FOTOE)
202103phn033

灭庸增势力

楚庄王三年(公元前611年),国内发生饥荒大灾,百姓人心惶惶,附近的部族趁机向楚国进攻,其中最主要的敌人是庸国(今湖北竹山西)。为了穏定民心,巩固边防,楚庄王在大夫𫇭贾的建议下,首先下令出兵伐庸。庸国兵力强大,同时又与群蛮联合,因此根本不把楚军放在眼里。楚军遂将计就计,利用庸人骄傲轻敌的缺点,采用佯装失败的计谋,连续七仗都诈败。庸人果然中计,认为楚军不堪一击,因而放松防备。楚庄王趁机集结大军,分两路夹击,群蛮见楚军来势凶猛,纷纷叛庸降楚,骄傲轻敌的庸人在没有防备下,终被楚军歼灭。楚灭庸之后,其他部落也相继臣服,楚国的疆界因而大增,势力日益强大。

202103ph014
楚国与庸国地形图
202103ph014

平定内乱

楚庄王九年(公元前605年),楚庄王伐戎战胜回国,威信大增,令尹鬬越椒深恐会影响自己的权力,于是发动叛乱。庄王闻讯后,亲领大军出征,与鬬越椒之叛军激战于皋浒(今湖北襄阳西)。终于把鬬越椒乱箭射死,将叛军消灭。鬬越椒死后,庄王委派孙叔敖当令尹。孙叔敖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人,他着手整顿内政和军事,下令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楚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均有重大发展,很快就强大起来。孙叔敖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贤相,如《吕氏春秋》说:“世人之事君者,皆以孙叔敖之遇荆庄王为幸。……孙叔敖日夜不息,不得以便生为故,故使庄王功绩著乎竹帛,传乎后世。”孙叔敖的德政,为楚庄王称霸打下良好基础。

202103ph003
鬬越椒
202103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