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31phn001
《史记》,明崇祯刻本,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图片提供:尤亚辉/FOTOE)
202131phn001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人物和事迹众多;中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史学大国,历代典籍卷帙浩繁。要知多一些中国历史,就要从认识史学名著入手。最重要的有十种,包括四史、三通、二评和一通鉴。

 

“四史”即“前四史”,是最早编成的四种“正史”:《史记》、《汉书》、《后汉书》和《三国志》。“正史”的原意是指最正规、最重要的史书,至近代共有“二十五史”

bulb

“二十五史”

二十五史是中国历代二十五部纪传体史书的总称,在“二十四史”的基础上包括:《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再加上《新元史》而组成的二十五部史书。

“三通”是《通典》、《通志》、《文献通考》的合称,至清代有“续三通”和“清三通”,加起来就是“九通”。

 

“二评”是指《史通》和《文史通义》两部史评,都属史学理论专著。

 

“一通鉴”即《资治通鉴》,简称《通鉴》,是编年体通史。据此改编的《通鉴纪本末》,则为纪事本末体史书。

 

编写历史,有多种体裁,包括:

一、 纪传体,以人物为中心,“二十五史”均属此体裁,《史记》是纪传体通史,《汉书》和其他“正史”则为纪传体断代史。

二、 编年体,按年、月、日顺序编写,如《春秋》和《资治通鉴》。

三、 纪事本末体,即以历史事件为纲的史书体裁,将重要史事分别列目,独立成篇,各篇又按年月顺序编写。在《通鉴纪事本末》的影响下,运用这种形式编写史书的人很多。

四、 政书,是以制度为主的史书体裁。《通典》为现存最早和具权威的通史政书,后人仿撰有“三通”以至“十通”;历朝的会要、会典,亦属此体。政书分类敍述历代或一代的典章文物制度,较“正史”的书、志更为丰富、详细和广泛。

五、 史评,即评论史书或史事的著作,相当于史学理论、史学方法论和史论,以及历史考证,例如被誉为清代三大考史名著的赵翼《廿二史劄记》、钱大昕《廿二史考异》、王鸣盛《十七史商榷》等。

 

二十世纪初,清末民初学者夏曾佑著《中国历史教科书》,分章分节敍述历史事迹,称为“章节体”,成为史学界普遍采用的新式体裁,采用新史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著作,如中国历史、断代史、文化史、专题史等应运而生,呈多元化发展。继梁启超提倡“新史学”之后,马克思主义史学传入中国,唯物史观与历史研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有全面和进一步的发展。

 

借着历代史学名著,可以一窥中国史学殿堂的博大精深,认识中国人的世界观,印证古往今来的文化步伐。由于典籍繁富,大家只能选取自己喜爱的著作,或精读、或略读。例如近代一些历史学家从“前四史”入手,然后参考《资治通鉴》,中国上古史的基础就十分穏固了;钻研新旧《唐书》和《五代史》,便可精通隋唐五代史;《宋史》篇幅最多,阅读需时;《明史》以九十年时间编成,是上乘之作。要对“二十四史”的优劣有概略认识,清代赵翼的《廿二史劄记》是很便捷的人门书。

bulb

“二十四史”

二十四史,也称“正史”,是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纪传体史书的总称。记述范围自传说中的黄帝开始,到明末崇祯皇帝止,涵盖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天文、地理等各方面的内容。参阅“二十五史”条。

赵翼(1727-1814年),字云崧(又若耘松),号瓯北,江苏阳湖(今常州)人。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中进士,本来是第一名(状元),但乾隆帝以江浙地区多状元,而陕西则在清朝尚未有为由,将原为第三名(探花)的陕西人王杰改为状元,赵翼变成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参与编纂《通鉴辑览》。赵翼历任广西镇安知府、广州知府、贵州兵备道等职。中年辞官家居,主讲安定书院,专心著述四十余年。

 

赵翼撰《廿二史劄记》论述的史书,实为二十四史,即从《史记》到《明史》,因当时尚未将《旧唐书》和《旧五代史》定为“正史”,故取“廿二史”之名。此书用笔记体裁写成,共三十六卷,附补遗一卷,按二十二史先后编次,总共六百零九条,乾隆六十年(1795年)成书。其主要特点是注意各史的著述沿革,并考论其得失,包括各史的编撰情况、纂修体例、方法优劣、资料来源及真伪等,亦校勘其互相抵牾之处。例如卷三十一《明史》条,谓“近代诸史,自欧阳公〔修〕《五代史》外,《辽史》简略,《宋史》繁芜,《元史》草率,惟《金史》行文雅洁,敍事简括,稍为可观,然未有如《明史》之完善者。”《廿二史劄记》可以作为阅读“正史”入门,历代重要史事亦可借此有概括的认识。

202131phn002
《旧唐书》,浙江书局同治十一年刻本,中国书院博物馆藏。(图片提供:刘朔/FOTOE)
202131phn002

参考书目:

  • 张舜徽《中国古代史籍举要》,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80年。
  • 王树民《史部要籍解题》,北京:中华书局,1981年。
  • 钱穆《中国史学名著》1973年,收入《钱宾四先生全集》,台北:联经出版公司,1998年。
  • 陈垣著、陈智超编《中国史学名著评论》,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
  • 周佳荣《中国历代史学名著快读》,香港:商务印书馆,2016年,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