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會欣教授

img_20180718_181340
鄭會欣教授
img_20180718_181340

鄭會欣,1949年9月生於香港,後隨父母返回內地,1968年高中畢業下鄉插隊,後調到煤礦工作,1978年考入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分配到中國第二檔案館工作,曾任史料編輯部副主任。1988年12月返港定居,先後獲香港大學哲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1990年起即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工作,歷任研究助理、副研究員、研究員和高級研究員,除擔任饒宗頤教授的學術助手外,個人仍從事民國史的研究,並任歷史系教授(禮任)。2013年9月退休,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並兼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暨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學系教授,東北篩範大學「東師學者」講座教授。

 

鄭會欣教授長期注意收集各地典藏的民國時期檔案資料,多年來一直從事民國史的研究工作,曾參與多種民國檔案資料的編輯出版,主要側重於研究三四十年代國民政府的財政經濟政策、國家資本與官僚資本以及這一時期的中外經濟關係,代表著作包括《改革與困擾:三十年代國民政府的嘗試》、《從投資公司到「官辦商行」:中國建設銀公司的創立及其經營活動》、《國民政府戰時統制經濟與國營貿易研究》、《檔案中的民國政要》(簡體版書名為《民國政要的私密檔案》)、《讀檔閱史:民國政事與家族利益》、《日記中的歷史:民國名人的公務與私情》等,以及譯著《院外集團與美國東亞政策》、《中國近代史》(合譯),主編《戰前及淪陷期間華北經濟調查》(上下冊)、《民國人筆下的民國》等。近年來開闢的另一個學術領域是董浩雲的生平和中國遠洋航運事業的發展,其間編註《董浩雲日記 1948—1982》(三冊),主編《董浩雲的世界》、《董浩雲:中國遠洋航運先驅》等著作,並在其基礎上撰寫專著《董浩雲與中國遠洋航運》、《董浩雲傳:何時回首謝紅塵》。此外還在內地、台灣、香港和日本等地的重要史學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及文章近二百篇。

 

Related Article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