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kangzhansan_header_1200x400_v1
kangzhansan_header_1200x400_v1

中國八年全面抗戰進行至中途,在1941年底發生了重大轉折。是年12月8日(美國時間7日),日本偷襲美國的珍珠港海軍基地,旋又進攻英佔香港及南洋各地,觸發太平洋戰爭,美國對日、德、意宣戰。中國隨之正式向日本宣戰,並加入英、蘇、美等反對軸心國的同盟國陣營,蔣介石也就任同盟國中國戰區最高司令。不久,中國在1943年陸續與列強簽訂了廢除在華特權的平等新約。

隨着太平洋戰爭爆發,中國抗戰也由原來退卻、相持轉入反攻階段(1941-1945)。其間中日展開了第三次長沙會戰,國軍堅決抵抗了日軍的再三進犯,增強了抗戰信心。中國也開始履行同盟國的責任,派遣遠征軍入緬甸抗日,取得輝煌戰績;另一方面作為同盟國要員,在1943年參加了美、英、中三國首腦會議,公佈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歸還過往所佔中國領土的《開羅宣言》,旋在1945年《波茨坦公告》中予以重申,同時參與了創立旨在維持和平的新國際組織──聯合國。

在抗戰最後階段,日本不甘心形勢逆轉,在1944年4至12月發起了豫湘桂會戰,重創國軍。但中國軍隊在境內人民、港澳民眾及海外華僑的大力支援下,始終堅決抗戰,並在1945年春夏之際展開反攻,收復廣西全境。同年8月,美軍在日本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蘇聯軍隊攻入中國東北並擊潰關東軍。1945年8月15日,日皇裕仁發佈《終戰詔書》,宣佈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終結,中國十四年抗戰(1931-1945)終於取得最後勝利。9月2日,日本代表簽署《降伏文書》。同年10月24日,聯合國正式成立,中國成為其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中、美、英、蘇、法)之一,位列世界五強。

kangzhansan_timeline_v3
kangzhansan_timeline_v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