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kangzhansan_header_1200x400_v1_sc
kangzhansan_header_1200x400_v1_sc

中国八年全面抗战进行至中途,在1941年底发生了重大转折。是年12月8日(美国时间7日),日本偷袭美国的珍珠港海军基地,旋又进攻英占香港及南洋各地,触发太平洋战争,美国对日、德、意宣战。中国随之正式向日本宣战,并加入英、苏、美等反对轴心国的同盟国阵营,蒋介石也就任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司令。不久,中国在1943年陆续与列强签订了废除在华特权的平等新约。

随着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抗战也由原来退却、相持转入反攻阶段(1941-1945)。其间中日展开了第三次长沙会战,国军坚决抵抗了日军的再三进犯,增强了抗战信心。中国也开始履行同盟国的责任,派遣远征军入缅甸抗日,取得辉煌战绩;另一方面作为同盟国要员,在1943年参加了美、英、中三国首脑会议,公布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归还过往所占中国领土的《开罗宣言》,旋在1945年《波茨坦公告》中予以重申,同时参与了创立旨在维持和平的新国际组织──联合国。

在抗战最后阶段,日本不甘心形势逆转,在1944年4至12月发起了豫湘桂会战,重创国军。但中国军队在境内人民、港澳民众及海外华侨的大力支援下,始终坚决抗战,并在1945年春夏之际展开反攻,收复广西全境。同年8月,美军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苏联军队攻入中国东北并击溃关东军。1945年8月15日,日皇裕仁发布《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中国十四年抗战(1931-1945)终于取得最后胜利。9月2日,日本代表签署《降伏文书》。同年10月24日,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成为其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美、英、苏、法)之一,位列世界五强。

kangzhansan_timeline_v3_sc
kangzhansan_timeline_v3_sc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