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七)日本投降与抗战胜利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10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10

随着同盟国不断打击,轴心国颓势渐成。早在1943年10月,意大利已向盟军投降。1945年5月8日,德国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事结束。中国战区对日军也逐渐展开反攻,国军在1945年5至7月先后收复南宁、柳州、桂林乃至广西全境,并拟进军广州。同年8月6日与9日,美军分别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苏联军队则在8月9日攻入中国东北,击溃约70万日本关东军。至此,日本战败已成定局。1945年,日本时间8月15日中午12时,日皇裕仁向全国播放《终战诏书》,接受美、英、中、苏四国的《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战终于取胜,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9月2日上午10时,日本代表在停靠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USS Missouri BB-63)战舰上,签署降书。9月9日上午9时,国民政府在南京举行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仪式。不久,国民政府收回台湾、澎湖,香港则恢复由英国统治。

应如何评价中国的抗日战争?

答案见下。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1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1

太平洋战争后期,日军面临彻底战败。左图为美军轰炸机B-29超级空中堡垒飞越大阪上空轰炸,右图为美军攻夺日本控制的硫磺岛。

ebook

太平洋战争后期,美军不断加剧空袭日本,严重破坏日本经济,并造成过百万平民伤亡,沉重打击了日本的战时生产和国民士气。海战方面,日本海军自1942年6月中途岛之役起一再惨败,遭美军全歼只是时间问题。另外,美军又逐一攻占太平洋的战略重地,如塞班岛、硫磺岛、冲绳等,向日本本土进迫。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2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2

1945年3至6月,日军发动了豫西鄂北和湘西会战。日军虽然占领了老河口机场,但损失惨重,而在芷江的作战中则彻底失败。左图:湘西会战中被击落的日机残骸;右图:国军在芷江阵地抗击日军。

ebook

1945年初,美军逐步迫近日本本土。为攻占美军在中国的机场,以减轻本土遭美机空袭的压力、维持大陆交通线通畅、早日结束在华战争以集中全力防卫本土,1945年3月起,日军先后发动豫西鄂北和湘西会战。

日军于3月发动豫西鄂北会战,以位处湖北省北部交通要道、设有机场的老河口为目标。日军攻占河南省西部和湖北省北部多处,4月8日,攻陷老河口。但国军随即反攻,收复了除老河口之外所有被日军占领的地区。

1945年4月9日起至6月7日的湘西会战,日军动员约10万兵力,进攻位于湖南省西部的芷江空军基地。国军动员18万兵力,由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亲自指挥。最后国军击败日军,歼敌3万余人。湘西会战是抗日战争中最后一场会战,标志着日军在中国战场的攻势完全结束。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3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3

1945年4月,国军反攻广西,5月27日收复南宁、6月29日收复柳州。左图:1945年6月中,国军在收复后的南宁街道上巡逻;右图:1945年8月初,中美士兵在收复后的柳州升起国旗。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4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4

1945年7月27日,国军收复广西桂林,上面两幅为1945年8月摄于桂林的照片,左图:在收复不久的桂林,国军经过毁坏的广西银行总行大楼;右图:国军进入桂林市区,街道两旁到处可见被毁坏的房屋。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5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5

左图:1945年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一枚原子弹;右图:遭原子弹袭击后的广岛变成废墟。8月9日,美军又在长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弹。广岛和长崎原爆成为决定日本投降的关键。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6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6

广岛原爆后三天,1945年8月9日,苏联军队攻入中国东北。面对强大的苏军,日本关东军迅速土崩瓦解。图为苏军步兵随同坦克进攻日军。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7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7

左图:1945年8月15日,日皇裕仁向全国广播,宣布向盟国无条件投降;右图:日本民众跪听裕仁的广播。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8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8

左图:1945年8月15日,蒋介石就日本投降发表全国讲话;右图:日本投降消息传来,陪都重庆的民众上街庆祝,在重庆的盟军驾车加入庆祝行列。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9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9

1945年9月2日,日本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举行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左图:日本外务大臣重光葵(扶拐杖者),代表日本签署《降伏文书》;右图:徐永昌将军代表中国签署,接受日本投降。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10
mainsite_psd_kangzhansan07_10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南京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礼堂举行了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仪式。日本的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签署降书后,由中国派遣军参谋长小林浅三郎(右)代表冈村宁次,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左)递呈投降书。随着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的抗日战争终于取得最后胜利。

应如何评价中国的抗日战争?

评价抗日战争,可从国际层面和中国本身层面阐述。

在国际层面,中国对反侵略战争贡献突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参战国中,中国是投入反侵略战争最早、战斗时间最长的国家。日本、意大利、德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侵略国,为世人带来巨大灾难,这是迄今不变的世界公论。日、意、德的侵略行动在战前已开始,以日本最早。自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占中国东北起,中国军民即展开抗日,更分别于1932、1933年,在上海和长城一带与日军爆发大规模战斗。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有整整10年是孤军抗日,即使实力悬殊,仍然杀伤大量日军,令日军无法征服中国而陷入持久战,对日军在往后的战争大大不利。太平洋战争期间,中国在自身极度困难之下,仍派出大量远征军到缅甸助美英盟军作战,中国远征军成为盟军在缅甸战场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国战场消耗了日本大量人力物力。在1937至1945年的八年全面侵华战争,日军高级将领死了40人。国民政府领导的国军共击毙日军将领35人,包括海军大将2人、陆军大将1人、陆军中将11人、陆军少将20人、海军少将1人。中共领导的八路军及新四军共击毙日军将领5人,包括陆军中将4人、陆军少将1人。
日军在中国的阵亡数字,有40多万人、70多万人等不同统计,连同受伤的总伤亡人数超过100万。战争结束前,日本的中国派遣军约有100万人,另有关东军约70万人。中国战场牵制日本陆军兵力60%以上和大量海空军,令日本无法全力投入与英美盟军作战。美军固然是迫使日军投降的主力,但中国对盟国反侵略战争的最终胜利,仍有不容忽视的贡献。

至于中国本身层面,可从中国军人、中国民众、中国国际地位诸方面阐述。

首先是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勇敢、牺牲的高尚情操。战前日本位列世界强国,中国军力与日本相距甚大,不但武器不足,甚至沙包等基本物资都严重缺乏,与强大的日军对抗显然难有胜望,故日军曾扬言三个月内可灭亡中国。中国军队主要凭借人数众多和保家卫国的激昂士气,与敌长期周旋,故在战斗中的伤亡每每数倍于日军。根据国民政府战后统计:在八年全面抗战,国军对日军共进行过22次重大会战、1,117次重要战斗、38,931次小规模战斗;国军师级以上将军阵亡200人,陆军总共阵亡、负伤、失踪3,211,419人,空军阵亡4,321人,毁机2,468架,海军舰艇几乎全部损失。在很多战事中,中国军队形同以士兵的血肉抵挡日军的优势火力,真可谓“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军人在抗日战争所表现的非凡气节,无愧于国家民族。

第二是中国民众不屈的抗战精神。抗战期间,中国民众以生产、筹款、文宣、参军等多种方式支持抗战。在整场抗日战争中,中国平民伤亡数字难以准确统计,估计约为三千万人。正因为全民团结不屈,共同付出巨大牺牲,长期抗战才能坚持到日本投降。抗日战争充分体现出中国民众的民族志气。

第三是中国国际地位提升。中国自十九世纪中便长期积弱,国际地位日降。中国的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令中国成为盟国的重要成员,国际影响力增加。战时中国又通过参与开罗会议等国际会议、与英美等签订新约并废除百年来的不平等条约,战后进一步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五强”。抗日战争可谓近代中国扭转在国际上弱势地位的转捩点。

本专题主要图片来源:FOTOE、其他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