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显丹教授

30055_writer
30055_writer

陈显丹教授,男,1955年出生于成都市。毕业于四川大学考古专业。曾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先后主持发掘过广汉三星堆遗址、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广汉三国雒城城墙遗址等。在国内外发表的主要论著有《广汉三星堆古遗址》、《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发掘简报》、《论三星堆遗址的性质》、《三星堆青铜器研究》、《三星堆玉石器研究》、《The Sacrificial Pits at Sanxingdui Their Nature and Date》(英国)。《On The Designation Money Tree》(香港),《四川古代文物概论》(日本)、《三星堆青铜器──四川巴蜀文化的灿烂证据》(台湾)。《广汉三星堆遗址发掘概况、初步分期──兼论「早蜀文化」的特征极其发展》、《三星堆奥秘》、《广汉三星堆》、《三星堆全记录》、《四川崖墓石刻风化机理调查与研究》等论著。

 

在学术交流方面,先后应邀在英国伦敦大学、大英博物馆、剑桥李约瑟「中国科技史研究所」、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京都国际交流中心、澳洲新南威尔士博物馆、美国的西雅图博物馆、布赖恩特大学、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台湾大学、台湾故宫博物院、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艺术博物馆、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等对三星堆文化、古蜀王国的形成、巴蜀青铜器的分类及特点等方面进行了系列的专门讲座。

相关专题

载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