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声音导航

 

202136phn001
三星堆遗址的三至八号祭祀坑陆续发现,再次震惊世界。(图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202136phn001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在1986年发现一及二号祭祀坑,轰动世界。期后发掘消息沉寂了三十多年,直至2019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三星堆遗址做新一次勘探发掘,再发现六个祭祀坑,此消息一出,全国媒体全程紧贴报道,一批批国宝相继出土,历史的车轮再次把三星堆推上媒体的巅峰,再次震惊世界。许多媒体以“再醒惊天下”来形容三星堆遗址。人们相继猜测为何两次发掘要相隔三十多年之久?当中隠藏了什么秘密?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因为三星堆遗址,从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初开始发掘和保护工作,其实一直没有停止过。

202136phn002
相隔三十多年,三星堆遗址再次启动发掘工作。图为三星堆遗址俯瞰图。(图片提供:红星新闻王明平/视觉中国)
202136phn002


1986年,当三星堆一及二号祭祀坑发掘谢幕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除了对出土文物做及时清理和修复保护工作外,还要考虑保护三星堆遗址。当时的三星堆遗址仍未属任何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的文物保护单位分四级,分别是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县级。)为了有效保护三星堆遗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1987年建立“三星堆遗址工作站”,开始规划三星堆遗址的保护及发掘;同时将这遗址迅速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三星堆遗址获国务院正式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依法撤除三星堆遗址内的12个砖瓦厂,使遗址得到应有的保护。


此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对遗址的发掘工作做了初步规划。自1988年10月至1989年1月,首次发掘三星堆遗址的东城墙,确认原高出地面的“土埂”是三星堆城址的城墙,随后在1991至1999年,分别发掘三星堆遗址的西城墙、南城墙、月亮湾城墙等,弄清三星堆城墙的基本结构和古城城址的范围、面积。期间还在遗址内发现城墙壕沟等遗迹。1997至1998年间,在遗址的西部发掘了二十多座三星堆时期的墓葬,出土不少玉器、陶器等珍贵文物。2000年12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三星堆遗址月亮湾,做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发掘,出土一批非常重要的器物和建筑构件,如大型的“瓦形”器等,说明遗址内应有大型的建筑。2005年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又在三星堆遗址的青关山,发现大型建筑的一角。随后,不断推进,2010年终究发现此处是一处大型的“宫殿建筑群”。


国家“十二五”规划伊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亦特定了工作规划,将“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拟定在建设田野考古地理信息系统、全面考古勘探、主动发掘和周边遗址群的考古调查等基础考古工作,期望积累大量资料来推动进一步深入研究,力争对三星堆城址的布局结构、功能分区、重要遗迹、三星堆一期文化来源、周边遗址群聚落特征等方面的研究有所突破。


2012至2013年,在三星堆遗址上游的鸭子河两岸,做了逾50平方公里的考古调查,共发现17处商周遗址,表明成都平原西北部是三星堆文化的集中分布区。 2012年的勘探工作,基本上明了所探区域文化遗存的分布状况,具有突破意义的是通过人工铲探,在三星堆城址的北部初步确定存在“仓包包城墙”和“北城墙”这两道新的夯土城墙。

202136phw001
2012年北城墙的发掘(图片提供:陈显丹)
202136phw001


2014年初,在 “北城墙”确认试掘的同时,在其所在的真武宫台地与西泉坎台地之间的疑似古河道处,亦做了找寻北城墙壕沟的钻探工作,在古河道中部地表4米以下发现一处面积约八十平方米的平铺木构遗迹,木构遗迹与“北城墙”间还发现有长条形坡状分布的疑似卵石道路,初步推测应为与三星堆古城同时的“码头遗迹”。


2016年之后,发掘三星堆城址北面发现的仓包包城墙,这一发现,打破过去人们认为三星堆古城北部没有城墙,是以鸭子河为“天然屏障”的说法。使我们看清了古城“较为完整”的面貌,也掌握了各段城墙的建筑方法和先后的年代。所以,三星堆遗址的发掘研究工作是从未停顿,全是按计划进行,当中并无隐藏什么秘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