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聲音導航:

 

202136phn001
三星堆遺址的三至八號祭祀坑陸續發現,再次震驚世界。(圖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202136phn001


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在1986年發現一及二號祭祀坑,轟動世界。期後發掘消息沉寂了三十多年,直至2019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三星堆遺址做新一次勘探發掘,再發現六個祭祀坑,此消息一出,全國媒體全程緊貼報道,一批批國寶相繼出土,歷史的車輪再次把三星堆推上媒體的巔峰,再次震驚世界。許多媒體以「再醒驚天下」來形容三星堆遺址。人們相繼猜測為何兩次發掘要相隔三十多年之久?當中隠藏了甚麼秘密?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因為三星堆遺址,從上世紀的八十年代初開始發掘和保護工作,其實一直沒有停止過。

202136phn002
相隔三十多年,三星堆遺址再次啓動發掘工作。圖為三星堆遺址俯瞰圖。(圖片提供:紅星新聞王明平/視覺中國)
202136phn002


1986年,當三星堆一及二號祭祀坑發掘謝幕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除了對出土文物做及時清理和修復保護工作外,還要考慮保護三星堆遺址。當時的三星堆遺址仍未屬任何級別的文物保護單位(中國的文物保護單位分四級,分別是國家級、省級、市級、區縣級。)為了有效保護三星堆遺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於1987年建立「三星堆遺址工作站」,開始規劃三星堆遺址的保護及發掘;同時將這遺址迅速向國家文物局申報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1月,三星堆遺址獲國務院正式批准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物部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相關規定,依法撤除三星堆遺址內的12個磚瓦廠,使遺址得到應有的保護。


此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遺址工作站,對遺址的發掘工作做了初步規劃。自1988年10月至1989年1月,首次發掘三星堆遺址的東城牆,確認原高出地面的「土埂」是三星堆城址的城牆,隨後在1991至1999年,分別發掘三星堆遺址的西城牆、南城牆、月亮灣城牆等,弄清三星堆城牆的基本結構和古城城址的範圍、面積。期間還在遺址內發現城牆壕溝等遺跡。1997至1998年間,在遺址的西部發掘了二十多座三星堆時期的墓葬,出土不少玉器、陶器等珍貴文物。2000年12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三星堆遺址月亮灣,做了一次較大規模的發掘,出土一批非常重要的器物和建築構件,如大型的「瓦形」器等,說明遺址內應有大型的建築。2005年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又在三星堆遺址的青關山,發現大型建築的一角。隨後,不斷推進,2010年終究發現此處是一處大型的「宮殿建築群」。


國家「十二五」規劃伊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亦特定了工作規劃,將「十二五」期間的工作重點擬定在建設田野考古地理信息系統、全面考古勘探、主動發掘和周邊遺址群的考古調查等基礎考古工作,期望積累大量資料來推動進一步深入研究,力爭對三星堆城址的布局結構、功能分區、重要遺跡、三星堆一期文化來源、周邊遺址群聚落特徵等方面的研究有所突破。


2012至2013年,在三星堆遺址上游的鴨子河兩岸,做了逾50平方公里的考古調查,共發現17處商周遺址,表明成都平原西北部是三星堆文化的集中分布區。 2012年的勘探工作,基本上明瞭所探區域文化遺存的分布狀況,具有突破意義的是通過人工鏟探,在三星堆城址的北部初步確定存在「倉包包城牆」和「北城牆」這兩道新的夯土城牆。

202136phw001
2012年北城牆的發掘(圖片提供:陳顯丹)
202136phw001


2014年初,在 「北城牆」確認試掘的同時,在其所在的真武宮台地與西泉坎台地之間的疑似古河道處,亦做了找尋北城牆壕溝的鑽探工作,在古河道中部地表4米以下發現一處面積約八十平方米的平鋪木構遺跡,木構遺跡與「北城牆」間還發現有長條形坡狀分布的疑似卵石道路,初步推測應為與三星堆古城同時的「碼頭遺跡」。


2016年之後,發掘三星堆城址北面發現的倉包包城牆,這一發現,打破過去人們認為三星堆古城北部沒有城牆,是以鴨子河為「天然屏障」的說法。使我們看清了古城「較為完整」的面貌,也掌握了各段城牆的建築方法和先後的年代。所以,三星堆遺址的發掘研究工作是從未停頓,全是按計劃進行,當中並無隱藏甚麼秘密。

Last updated:
202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