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Chen Xiandan (陳顯丹)

30055_writer
30055_writer

陳顯丹教授,男,1955年出生於成都市。畢業於四川大學考古專業。曾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先後主持發掘過廣漢三星堆遺址、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廣漢三國雒城城牆遺址等。在國內外發表的主要論著有《廣漢三星堆古遺址》、《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發掘簡報》、《論三星堆遺址的性質》、《三星堆青銅器研究》、《三星堆玉石器研究》、《The Sacrificial Pits at Sanxingdui Their Nature and Date》(英國)。《On The Designation Money Tree》(香港),《四川古代文物概論》(日本)、《三星堆青銅器──四川巴蜀文化的燦爛證據》(台灣)。《廣漢三星堆遺址發掘概況、初步分期──兼論「早蜀文化」的特徵極其發展》、《三星堆奧秘》、《廣漢三星堆》、《三星堆全記錄》、《四川崖墓石刻風化機理調查與研究》等論著。

 

在學術交流方面,先後應邀在英國倫敦大學、大英博物館、劍橋李約瑟「中國科技史研究所」、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日本京都國際交流中心、澳洲新南威爾士博物館、美國的西雅圖博物館、布賴恩特大學、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館、台灣大學、台灣故宮博物院、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藝術博物館、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等對三星堆文化、古蜀王國的形成、巴蜀青銅器的分類及特點等方面進行了系列的專門講座。

Related Article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