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蜀王國以「神」治國?

聲音導航:

 

30055ph074
青銅雄雞
30055ph074


三星堆遺址城址的發現和一、二號大型祭祀坑的相繼發現,揭示出了古蜀王國政體的性質、結構以及王權與神權之謎,它使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古蜀王國是一個實行神權政治的國家。三星堆兩個大型祭祀坑出土的大量的青銅人頭像、人面像、高大的立人像、各式小型的小人雕像以及各式各樣的動植物雕像和頭戴黃金面罩的青銅人頭像,都顯得神奇、威嚴,甚至「光怪陸離」,構成了一個「威嚴、凝重、莊嚴肅穆」的場景,處處充溢着令人望而生畏的神秘氛圍,這正是神權政治中心的典型形式。


設立這麼多的青銅像,是想構成巨大的青銅空間,對人產生巨大的精神壓力來顯示王權與神權那至高無上的權威和力量。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大型立人像及其雕像群,毫無疑問是古蜀王國大型禮儀中心的主要器物組合,從內容到形式都表現出與中原商、周王朝時期的「左昭右穆」宗廟禮儀制度決然不同的風格和氣勢,但與神廟神權及其強盛的古代西亞文明有某些相似之處。

30055ph076
青銅人頭像
30055ph076


神權的統治結構

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出土的各式各樣青銅人物雕像,顯示出不同族類、不同等級的集合,表現出一個以古蜀為核心、擁有眾多族類的統治集團結構。眾多青銅人物雕像圍繞青銅大立人像,表現了以古蜀神權政治領袖為中心,充分展現出三星堆神權在跨地域政治社會中的雙重功能。也正是為了體現三星堆古蜀王國對西南各族的「柔遠能邇」政策,古蜀人把象徵蜀王及群巫之長的青銅大立人像作為中心,把西南各族群巫的各式青銅頭像作為周邊,從而形成一個中心、分層次的青銅人物雕像群,以此來表現其龐大的組織結構,通過對各地各族宗教神物的採用和按一定的排列組合,將各地各族的宗教組織到古蜀的宗教體系當中,並使其成為「次級宗教」。

30055ph075
青銅蛇
30055ph075


通過這種方式,將政治化為宗教,將暴力化為文化,以此博得周邊區域各族的文化認同和宗教認同,使其對西南各族的控制合法化。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在年代上相差百年以上,但兩坑出土的青銅人物雕像在衣冠、髮飾、服飾等方面基本上是一脈相承,說明古蜀王國對西南各族是長久地控制。同時,這個神權政治集團結構也是基本穩定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