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保護三星堆?

聲音導航:

 

30055ph089
三星堆遺址發掘場景展示
30055ph089


三星堆遺址的重大發現,引起了社會各界的極大關注。為了保護三星堆遺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1987年在三星堆遺址成立了「三星堆遺址工作站」,負責三星堆遺址的保護和發掘研究,同時整理了發掘出土的資料和展示部分新出土的珍貴文物和重要的文物標本。

30055ph087
三星堆工作站
30055ph087


1997年,三星堆博物館建成開館。目前三星堆博物館已經建成為「三星堆遺址公園」,「公園內」除了展示文物的館址外,還有三星堆城牆及壕溝的展示、房屋基址的展示。房屋居址遺跡採取「真實現場+類比場景」的展示方式,在真實的考古場地模擬考古工作者的作業場景,使觀眾不僅能看到古蜀人的居住情況,還能加深對考古工作的理解;祭祀坑的現場展示,為一比一本真復原祭祀坑清理完成時的文物堆積面貌,讓觀眾親眼目睹上世紀的這個偉大考古發現。其他還有古河道、古碼頭的展示等等。每個遺跡展示點輔以雕塑、說明板、標示牌等圖文並茂的手段,虛實結合、新舊結合,在傳播每個遺跡的名稱、地理位置、發掘時間、出土物品等重要資訊的同時,闡釋遺跡的價值內涵,再現文物出土和考古發掘場景,使觀眾得到歷史體驗,提升對文物考古工作的興趣。

30055ph088
月亮灣城牆現場展示
30055ph088


三星堆考古遺址公園
於2006年對外開放,2010年由國家文物局正式授權,成為首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多年來,公園秉持館園一體的理念,將三星堆博物館和三星堆遺址有機融合,立足考古研究,堅持原真保護、科學展示,不斷探索、實踐和優化運營管理模式,謀求與利益相關者的和諧發展。截至2016年,公園累計接待遊客超過七百萬人次,取得了較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