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保护三星堆?

声音导航

 

30055ph089
三星堆遗址发掘场景展示
30055ph089


三星堆遗址的重大发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为了保护三星堆遗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1987年在三星堆遗址成立了“三星堆遗址工作站”,负责三星堆遗址的保护和发掘研究,同时整理了发掘出土的资料和展示部分新出土的珍贵文物和重要的文物标本。

30055ph087
三星堆工作站
30055ph087


1997年,三星堆博物馆建成开馆。目前三星堆博物馆已经建成为“三星堆遗址公园”,“公园内”除了展示文物的馆址外,还有三星堆城墙及壕沟的展示、房屋基址的展示。房屋居址遗迹采取“真实现场+模拟场景”的展示方式,在真实的考古场地模拟考古工作者的作业场景,使观众不仅能看到古蜀人的居住情况,还能加深对考古工作的理解;祭祀坑的现场展示,为一比一本真复原祭祀坑清理完成时的文物堆积面貌,让观众亲眼目睹上世纪的这个伟大考古发现。其他还有古河道、古码头的展示等等。每个遗迹展示点辅以雕塑、说明板、标示牌等图文并茂的手段,虚实结合、新旧结合,在传播每个遗迹的名称、地理位置、发掘时间、出土物品等重要信息的同时,阐释遗迹的价值内涵,再现文物出土和考古发掘场景,使观众得到历史体验,提升对文物考古工作的兴趣。

30055ph088
月亮湾城墙现场展示
30055ph088


三星堆考古遗址公园于2006年对外开放,2010年由国家文物局正式授权,成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多年来,公园秉持馆园一体的理念,将三星堆博物馆和三星堆遗址有机融合,立足考古研究,坚持原真保护、科学展示,不断探索、实践和优化运营管理模式,谋求与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发展。截至2016年,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七百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