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星堆里消失的文字

声音导航

 

30055ph086
青铜印章上的巴蜀图语
30055ph086


在成渝两地的春秋战国时期的遗址和墓葬中,常发现一些青铜器上有不同的“符号”或“图案”组合在一起,这些“符号”和“图案”被学者们称谓“巴蜀图语”或“巴蜀符号”。它的发现,无疑是有别于中西方所有产生文字地方类型的另一系统的“文字”。

30055ph085
青铜兵器上的巴蜀图语
30055ph085


巴蜀图语起源于何时,目前还不是十分清楚,但可以追溯至三星堆文化的早期。在三星堆文化的一、二期的陶器上有所显现。如高柄豆圈足上刻画的“眼”纹、陶盉上的“贝”纹以及其他器物上的刻画符号等,也就是说“巴蜀图语”大致在距今4000年左右开始出现,经过商代的发展,至春秋战国时发展到相对的成熟。巴蜀图语实际上就是用不同的图案组成一组又一组的记事,记载古代巴蜀的相关事件和“史事”。比如在三星堆两个大型祭祀坑中出土的许多器物上都反映出“巴蜀图语”的信息,如金杖上刻的戴冠人首、鱼、鸟图案实际上就是一组记事的图语;又如二号坑出土的一件玉璋上所刻的大山、人物、牙璋、手、象牙等图案,应是记载了当时古代蜀人有关祭祀的“文献”。春秋战国时期发现的巴蜀图语就非常的多,它们大多刻画在兵器上和青铜印章上。此时的巴蜀图语已将中原的“王”、“田”等字纳入图语之中。

30055ph082
陶器上的刻画符号
30055ph082


巴蜀图语主要分布在四川、重庆、湖北东部、湖南西部地区。秦灭巴蜀后,文字一统,巴蜀图语逐渐消失,到西汉时期,巴蜀文字基本绝迹。巴蜀图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形体,一种是具有强烈图案画特征的象形符号,另一种则已完全摆脱了象形的特点,并且常以书面语的形式出现。巴蜀文字的组合一般由两个图案到七个不同的图案组成,最常见的图案有“手”、“花”、“鸟”、“虎”、“龙”、“树”、“蜜蜂”、“眼”、“人”、“人头”、“竖心”、“八形纹”、“星纹”、“山”等等。

30055ph083
陶器上的贝纹
30055ph083
30055ph084
陶器上的刻画符号
30055ph08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