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英法聯軍概覽

yingfa_header_1200x400_v2
yingfa_header_1200x400_v2

歷時四年的英法聯軍之役又稱第二次鴉片戰爭,是英、法兩國聯合侵華而和清廷之間發生的大規模戰事。第一次鴉片戰爭後,歐美列強力圖擴大在華權益,多次要求修訂過往條約,但被清政府所拒,於是決定再訴諸武力。當時英法兩國都處於帝國迅速擴張期,到處佔領殖民地、掠奪資源。清朝的傲拒,無法阻擋英法貪多強索之勢。1856年10月,英國藉口中國水師在亞羅號船緝私時的行為而攻打廣州,法國則利用同年2月其傳教士在廣西被殺案,決定聯合英國出兵。

是次戰爭共分兩個階段:(1)1856-1858年:1856年(咸豐六年)10月,英軍首先炮轟黃埔、焚燒民宅。1857年12月英法聯軍攻陷廣州,次年1月俘兩廣總督葉名琛至印度(後死於加爾各答)。1858年5月,聯軍北上攻陷大沽,威脅天津、北京,咸豐帝急派使議和,次月分別與英國和法國簽訂《天津條約》,此前不久俄國和美國已藉機先行迫中國簽約。(2)1859-1860年:天津訂約後,清廷加強大沽設防。1859年,前來換約的英法聯軍欲強登大沽,遭清軍擊退,戰事再起。1860年,英法聯軍大舉北上,先後佔據舟山、煙台、旅順、大沽、天津,並攻入北京,縱兵掠奪、燒毀圓明園。10月,清廷除承認《天津條約》有效,又與英法簽訂續增的《北京條約》,包括割讓南九龍給英國。俄國也在戰後迫使清廷簽訂《北京條約》等,將大片中國領土據為己有。

英法聯軍之役使中國進一步割地賠款,喪失主權。部分社會精英終於在屢戰屢敗後,產生了革新的思想,觸發了觀念的新陳代謝。

yingfa_timeline_v6-01
yingfa_timeline_v6-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