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成立於1925年,建立在明清兩朝皇宮——紫禁城的基礎上。歷經六百年興衰榮辱,帝王宮殿的大門終於向公眾敞開。因此,故宮博物院的生命線,就依附在紫禁城宮殿中,順着它的文化脈絡生長、延伸。走進故宮博物院,沿中軸線前行,從起伏跌宕的建築樂章中可以感受盛世皇朝的博大胸懷;可以透過東西六宮精巧的陳設和內廷園囿雅緻的格局,捕捉宮廷生活的溫婉氣息;可以從養心殿東暖閣捲起的黃紗簾中,追溯百年前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的歷史滄桑。

 

走過近百個春秋的故宮博物院,不僅一如既往精心保管着明清時代遺留下來的皇家宮殿和舊藏珍寶,而且通過國家調撥、向社會徵集和接受私人捐贈等方式,極大地豐富了文物藏品,形成古書畫、古器物、宮廷文物、書籍檔案等領域蔚成系列、總數一百八十六萬餘件的珍貴館藏。漫步在故宮博物院的常設文物專館,或者欣賞頻繁推出的專題文物展覽讓你可以更完整地了解中華民族工藝美術的偉大成就。

 

曾經,受經濟條件和技術的限制,故宮博物院和昔日殿宇重重的帝王宮殿一樣,似乎總是蒙着神秘的面紗。但是,近十年來,步入信息化時代的故宮博物院,利用最先進的數字化技術和設備,在虛擬的時空中建立起一座和紫禁城同樣輝煌的「數字故宮」。將紫禁城裏取之不盡的文化資源奉獻給遠方的觀眾朋友,已經不再是遙遠的夢想。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