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皇室病了吃甚麼藥?

202127phn012_01
清宮藥房景像復原圖(圖片提供:林德祺)
202127phn012_01

撰文: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林德祺

 

現今大家若身體不適,會去診所或醫院看病,亦可選擇中西醫的治療方法,那麼在清代紫禁城裏,人們生病如何診療,服用的藥物從哪來,宮廷中的醫療機構又是如何運作的呢?

 

從太醫院到御藥房

提到清宮的醫藥設備,大家或許會想到太醫院,或者也會想起「御藥房」這個稱呼,那麼到底太醫院與御藥房有甚麼關係?太醫院最早出現於金代,清代的太醫院是掌管全國醫療事務的單位,也培養醫學人才。太醫院雖然不是專為清代宮廷設置,也不在紫禁城中辦公,但是卻在清代宮廷醫療服務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存誠慎藥性,仁術盡平生」出自康熙帝賜予御醫黃運的詩篇,後來成為太醫院「院訓」,懸掛於大堂之上,引導着一代代醫官攀登醫學的高峰。

bulb

「存誠慎藥性,仁術盡平生」

意思是醫生應該懷有虔誠謹慎的態度治病用藥,終生以仁愛之心救死扶傷。

御藥房最初是太醫院的下設機構,位於紫禁城乾清宮日精門南側的廊廡裏。康熙三十年(1691年)七月改為內務府管理,主要負責為清宮各宮人員診脈、為帝后煎藥,以及皇帝出巡時攜藥扈從等。

 

宮內藥房多得很

由於紫禁城面積廣、人員眾多,為了保證醫療服務效率和質量,在紫禁城中也設置多處醫療機構,如東、西、內、外藥房、長春宮藥房、永和宮藥房、乾清宮藥房等。溥儀在其回憶錄《我的前半生》中提到:「我每次生病,都由永和宮的藥房煎藥。永和宮是端康太妃住的地方,她的藥房比其他太妃宮裏的藥房設備都好,是繼承了隆裕太后的。」

 

這些醫藥機構可謂各盡其責,為紫禁城各處人員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同時這些醫療機構中醫官眾多。從清代的歷史文獻中可知,在清宮中從事醫療服務的醫官統稱為御醫。御醫的來源比較多樣,既有由太醫院抽調選拔的,也有從民間徵召進宮的,還有來自蒙古的醫生、來自寺廟的喇嘛醫生和來自西方的西洋醫生,多元的御醫力量豐富了清代宮廷的醫療實踐,守護着紫禁城中人們的健康。

 

清宮藥物實用與美學兼備

除了有來自全國頂尖的醫生,清宮中同樣擁有頂級的藥物,這些藥物包括中藥材、中成藥和西洋藥品。藥材的來源很多,中藥材往往由出產此藥的省份每年定額向宮中繳納,也會由官員或西方傳教士向朝廷呈貢。這些藥材往往品質優良,包裝精美。

 

清宮收藏的中成藥是以中藥材為原料,加工製成的定劑型的中藥製品。例如膏藥、丹藥都屬於中成藥,這些藥品一部分是清宮中藥房自己製作,另外也會由北京同仁堂、廣州敬修堂等民間的知名藥房提供。

 

藥品名稱方面,有現在坊間仍使用的人參枇杷膏、六味地黃丸。此外,清宮中還存在一類非常特殊的藥品——錠子藥,它們是用藥粉加上黏合劑後,藉助模具定型,將藥製成金、銀定的樣式,作為賞賜品和常備藥物來使用。錠子藥可以內服也可以外用,往往以吉祥的圖案裝飾,美觀又實用。

bulb

錠子藥

錠子一般指製成塊狀的金、銀等金屬,錠子藥就是將藥粉加上黏合劑後,藉助模具定型,製成金、銀錠的樣式,用藥前需要拿水或酒等化開再使用。

202127phn013_01
六味地黃丸(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13_01
202127phn014_01
八寶太乙紫金錠(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14_01

清宮中的西洋藥品,大多數由服務於清宮的西洋傳教士從西方帶來,它們也曾發揮過重要的作用,如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五月,康熙帝患瘧疾,病況嚴重,西洋傳教士洪若翰、劉應供呈金雞納,挽救了命懸一線的康熙帝。除了西方藥品和傳教士醫術實踐,西方的製藥理念也曾影響清宮的醫藥學,康熙、雍正和乾隆朝,清宮在武英殿設置露房,採用西方的蒸餾法製作藥露。

 

清宮藥具瓷質與銀質為主

御醫行醫診療,離不開藥具,比如製備和盛載中藥需要的工具,在治療過程中用到的體溫計、血壓計和手術刀等都屬於藥具,還有一些教學用具,比如人體模型、針灸穴位銅人等也被歸為藥具範疇。

202127phn015_01
這具男性人體解剖模型,就是清宮中用於教學的藥具。由商務印書館製作,向世人展示當時解剖學的成就。(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15_01

清宮中的藥具,材質多樣,除了木製、瓷質、石製,也有貴金屬製作,其中瓷質和銀質的藥具最多,因為瓷和銀都有較為穩定的化學成分。藥具的外形和裝飾也體現出濃厚的皇家氣象。而藥具的來源,一部分由清宮中內務府自行製作,另一部分會從民間定做購買。

 

詳細記錄宮中醫事

御醫為宮中帝后看病治療的情況,以及一些藥物的配方,需要如實記錄在進藥底簿和藥方上,方便事後查詢。這些翔實的記錄,也為後世了解清宮中醫藥事業與實踐打開了一扇大門。

 

光陰荏苒,曾經的深宮禁苑變成了今天的博物院,神秘的宮廷藥房如今也展現在遊客面前。琳琅滿目的醫藥文物和博大精深的醫學文化,仍值得我們學習與研究,將古人的巧思與智慧發揚光大。

202127phn016_01
皇上進藥底簿,詳細記錄了皇帝的醫療情況。(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
202127phn016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