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天子名傀儡實——清宣統皇帝溥儀

202126ph025
12歲時的溥儀
202126ph025

1908年11月的一個寒冷冬夜,宮中突然派出一大隊太監來到醇親王府。在父親及乳母的陪同下,一個半睡半醒的孩子被抱進皇宮,這個孩子就是後來的宣統皇帝溥儀,當年他還不到三歲。溥儀進宮的第二天,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就相繼離世,帝位便落在這個孩童身上。他成了清朝最後一位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皇帝。

 

1908年12月2日,在慈禧太后逝世後半個月,舉行了宣統皇帝的即位大典。溥儀坐在寒冷的太和殿上,接受文武百官輪番叩頭朝拜,終因無法忍受而大哭起來。溥儀的父親急忙安撫皇帝:「不哭不哭,馬上就完了。」眾人聽見這番話,不禁議論紛紛,難道這預示着大清未來的命運?果不其然,三年時間不到,大清王朝就被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

 

1912年1月16日這一天,在溥儀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根據溥儀《我的前半生》說:「一個白鬍子老頭跪在隆裕太后的面前,聲淚俱下地讀着一份文件,」那位「胖老頭」就是袁世凱,而讀着的這份文件,正是清帝的退位詔書。溥儀認為,當時袁世凱流下的眼淚,只是出於其一流的演技。他這樣推斷,是因為此後袁世凱再也沒有進宮來拜謁。

 

1912年2月12日是大清王朝最後的一天,也是整個中國歷史上,在紫禁城中舉行最後一次上朝。當時的情景是可憐而悲哀的。袁世凱沒有上朝,而讓胡惟德代表自己上朝。等到太后和皇帝坐好之後,胡惟德先是替袁世凱請了個安,然後旁邊的近侍就把準備好的退位詔書給了隆裕太后。隆裕太后尚未看完,便忍不住淚如雨下。隨後,她把退位詔書交給軍機大臣世續、軍諮大臣徐世昌蓋用御璽,接着她和溥儀由內監扶掖還宮。溥儀《我的前半生》如此回憶:「宣統三年舊曆十二月二十五日,隆裕太后頒布了我的退位詔。一部分王公跑進了東交民巷,奕劻父子帶着財寶和姨太太搬進了天津的外國租界。醇王在會議上一直一言不發,頒布退位詔後,就回到家裏抱孩子去了……而我呢,則作為大總統的鄰居,根據清室優待條件,開始了小朝廷的生活。」溥儀年僅六歲,他不曉得這是在舉行皇帝的退位儀式。事後,他一如既往,在紫禁城裏無憂無慮地玩樂。溥儀在自傳中寫道:「我糊裏糊塗地做了三年的皇帝,又糊裏糊塗地退位。」清朝滅亡了,但宣統皇帝的稱號猶存。此後,不但民國歷任總統如袁世凱、黎元洪、徐世昌等,無論在私函或公文中,均尊稱溥儀為「大清皇帝陛下」。溥儀仍像退位前一樣稱孤道寡,役使着紫禁城中的數千人馬,過着與退位前相差無幾的帝王生活。

202126ph026
隆裕太后頒布溥儀的退位詔書
202126ph026

1913年2月22日,他的監護人隆裕太后因痰症發作去世,宮裏才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隆裕太后彌留之際,對七歲的溥儀說:「汝生帝王家,一事未喻,而國亡,而母死,茫然不知。」隨後,她又對旁邊侍立的世續說「孤兒寡母,千古傷心。」其淒慘悲涼,頗令人感傷。

 

1917年6月30日晚,張勳在江西會館看梅蘭芳的戲。梅蘭芳剛唱完,不等大軸上演,他便悄然離場,換上藍紗袍黃馬褂,直奔皇宮。他先對溥儀行三跪九叩大禮,然後向溥儀奏請復辟。張勳說:「隆裕太后不忍為了一姓的尊榮,讓百姓遭殃,才下詔辦了共和,誰知辦得民不聊生……共和不合咱的國情,只有皇上復位,萬民才能得救。」十幾歲的溥儀豈知此事非同小可,只能按照師傅陳寶琛的囑咐,假意推辭:「我年齡太小,無才無德,當不了如此大任。」張勳又力諫道:「皇上聖民,天下皆知,過去聖祖康熙也是沖齡踐祚(帝王幼年即位)。」溥儀這才接過話:「既然如此,我就勉為其難吧!」7月1日,天剛濛濛亮,霹靂一聲復辟。北京全城懸掛起象徵皇權的龍旗。街上到處都站着留了長長辮子的軍人,如同僵屍復活。張勳的五千辮子軍接管了京城的治安,對一些地點實行戒行。北京的警察挨門挨戶通知:「宣統爺復辟了,立即懸掛龍旗!」遺老遺少猶如打了回魂針一樣,借屍還魂,連忙將丟在衣櫃最底層的長袍馬褂翻出;市面上滯銷的舊式袍褂,也變得奇貨可居。一些買不到衣服的遺老,竟在戲班子出高價買來戲服,還有人跑到壽衣店,買了一些壽衣穿在身上。由於一時找不到龍旗,有人用紙裁個三角旗,畫一個小龍,塗成黃色掛出去;有的龍畫得生龍活虎;有些龍則畫得如同死蛇。有些人因為頭髮早已剃掉,便剪了女人的頭髮,盤在自己頭上,在大街上昂首闊步,京城頓時烏煙瘴氣。然而,中國已進入共和時代,實行帝制無疑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注定要失敗。段祺瑞旋即在天津馬廠組織「討逆軍」,誓師討伐張勳。復辟前後歷時十二日就壽終正寢了。

 

張勳的復辟鬧劇演完了,但當事人的事情還沒有結束,宣統皇帝溥儀應當如何處置?優待條件是否取消?那些皇族惶恐萬狀,深恐會被追究復辟之罪。幸虧北洋軍閥對清室尚有舊情,段祺瑞討伐張勳,只是為了奪取權力,並不想追究清室復辟的罪行。最終由太保世續發一個內務府聲明,說本次事件是「張勳盤踞,沖人(年幼的人,帝王自稱的謙辭)莫可奈何。」由此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溥儀在回憶錄中寫道:「他們為甚麼這樣為紫禁城開脫呢?……我得到的唯一結論是:這些人並非真正反對復辟,問題不過是由誰來帶頭罷了。」

 

據說,溥儀本來要再發一次退位詔,但被徐世昌制止。他將原先的退位詔改為內務府聲明,表明溥儀與這次復辟是毫無關係的,而總統馮國璋和總理段祺瑞也認可這種說法。由此,溥儀可以繼續在皇宮中做他的關門皇帝,清室優待條件也得以繼續保留,一切都恢復原狀。但是,民初政局動盪,軍閥連年混戰,執政者如走馬燈換來換去,你方唱罷我登場,溥儀想在紫禁城一直稱孤道寡是不可能了。

 

1924年11月5日,在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後不久,其部下鹿鍾麟和臨時內閣代表李石曾帶着手槍隊,拿着臨時內閣簽署的《修正清室優待條件》,氣勢汹汹地來到紫禁城,要求溥儀在修正書上簽字,並限令兩小時內搬出紫禁城。內務府大臣紹英見大難臨頭,就走到李石曾面前說:「你不是大學士李鴻藻的公子嗎?如何也幫着當局欺壓清室呢?」見李石曾扭頭不理他,紹英又走到鹿鍾麟面前哀求道:「你不是太傅鹿傳麟的嗣子嗎?如何對清室如此苦苦相逼?」(鹿鍾麟與鹿傳麟同宗是真,嗣子有誤。不過,李石曾確實是李鴻藻的公子。)鹿鍾麟聽得不耐煩了,從懷裏掏出一個炸彈,往桌上重重一放,喝道:「要是再不搬出,我就要令景山上開炮了!」溥儀等人被嚇得大驚失色,慌忙從紫禁城中搬出。當時國民軍給溥儀等人預備了五輛汽車,由鹿鍾麟親自將他們送到溥儀的父親、前清攝政王載灃居住的醇王府(北府)。在溥儀下車後,鹿鍾麟上前與他握手,並問:「溥儀先生,你今後是打算做皇帝,還是要當個平民?」溥儀說:「我願意從今天起就當個平民。」鹿鍾麟笑道:「好!那麽我就保護你!」至此,中國終於沒有合法的皇帝了。

 

其實在1912年後,溥儀已經不是甚麽皇帝。帝制雖然沒有被完全消滅,但真正的皇帝早已被埋葬在歷史的塵埃中。無論如何,溥儀應該變成正常的國民,他應該參與社會生活,去贏得屬於自己的責任與榮譽。然而,溥儀在出宮之後,卻走上了一條歧路,最終淪為日本侵略者的傀儡、然後成為戰犯,最終受到歷史的審判。

202126ph027
偽滿州國時期的溥儀
202126ph027

1959年12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遵照國家主席劉少奇特赦令,特赦首批戰爭罪犯。特赦令寫到:「溥儀關押已經滿10年。在關押期間,經過勞動改造和思想教育,已經有確實改惡從善的表現,符合特赦令第一條的規定,予以釋放。」溥儀從此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1964年1月1日,溥儀加入政協全國委員會,任職文化歷史資料研究委員會專員。1967年10月17日,溥儀因腎癌在北京反帝醫院(今北京協和醫院)病逝,終年62歲。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