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beifa_header_1200x400_v1
beifa_header_1200x400_v1

由1924年1月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至1927年4月北伐戰爭首個階段結束,是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的時期。孫中山逝世後,國民黨即繼承其遺志準備北伐,目標是奉系軍閥張作霖及直系軍閥吳佩孚、孫傳芳等。1925年7月1日,南方革命派的國民政府在廣州成立,同年8月國民政府將所轄軍隊統一命名為「國民革命軍」。1926年7月9日,國民革命軍在廣州誓師北伐,蔣介石任總司令。由國共合作組成的北伐軍勢如破竹,一面在湖南、湖北消滅吳佩孚的主力,一面在江西、福建擊潰孫傳芳軍隊,並由浙江向南京、上海挺進。以汪精衛為首的國民政府也在1927年1月由廣州北遷至武漢。

正當北伐形勢大好之際,國民黨內一些人卻對共產黨發動工農運動及勢力壯大深感恐懼。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清黨(清除國民黨內的共產黨人),第一次國共合作遂告破裂。武漢(漢)國民政府起初並未跟從清黨,蔣遂於1927年4月18日在南京(寧)另組國民政府,史稱「寧漢分裂」。但至同年7月15日,汪精衛等也決定分共,與共產黨決裂,不久又宣佈遷都南京,史稱「寧漢合流」。

清黨令北伐暫停。1928年,蔣介石下令開始另一階段的北伐。5月1日,國民革命軍攻克濟南。但日本害怕中國統一,竟策動「五三(濟南)慘案」,殺害北伐軍人員及許多民眾。國民革命軍乃繞道繼續北上,陸續克復河南、河北各地。奉系軍閥張作霖見大勢已去,於6月3日退出北京,但在次日往瀋陽途中,在皇姑屯受日本預埋炸彈所炸,傷重而亡。6月8日,國民革命軍接管北京,後改稱北平。是年12月29日,張作霖之子張學良通電全國,服從南京國民政府領導,史稱「東北易幟」。至此,國民政府大體統一中國,成為在國際上唯一代表中國的政權。

beifa_timeline_v5-01
beifa_timeline_v5-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