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beifa_header_1200x400_v2_sc
beifa_header_1200x400_v2_sc

由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至1927年4月北伐战争首个阶段结束,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时期。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即继承其遗志准备北伐,目标是奉系军阀张作霖及直系军阀吴佩孚、孙传芳等。1925年7月1日,南方革命派的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同年8月国民政府将所辖军队统一命名为“国民革命军”。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蒋介石任总司令。由国共合作组成的北伐军势如破竹,一面在湖南、湖北消灭吴佩孚的主力,一面在江西、福建击溃孙传芳军队,并由浙江向南京、上海挺进。以汪精卫为首的国民政府也在1927年1月由广州北迁至武汉。

正当北伐形势大好之际,国民党内一些人却对共产党发动工农运动及势力壮大深感恐惧。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清党(清除国民党内的共产党人),第一次国共合作遂告破裂。武汉(汉)国民政府起初并未跟从清党,蒋遂于1927年4月18日在南京(宁)另组国民政府,史称“宁汉分裂”。但至同年7月15日,汪精卫等也决定分共,与共产党决裂,不久又宣布迁都南京,史称“宁汉合流”。

清党令北伐暂停。1928年,蒋介石下令开始另一阶段的北伐。5月1日,国民革命军攻克济南。但日本害怕中国统一,竟策动“五三(济南)惨案”,杀害北伐军人员及许多民众。国民革命军乃绕道继续北上,陆续克复河南、河北各地。奉系军阀张作霖见大势已去,于6月3日退出北京,但在次日往沈阳途中,在皇姑屯受日本预埋炸弹所炸,伤重而亡。6月8日,国民革命军接管北京,后改称北平。是年12月29日,张作霖之子张学良通电全国,服从南京国民政府领导,史称“东北易帜”。至此,国民政府大体统一中国,成为在国际上唯一代表中国的政权。

beifa_timeline_v5_sc-01
beifa_timeline_v5_sc-0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