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二)清党与宁汉分合

mainsite_psd_beifa02_8
mainsite_psd_beifa02_8

正当北伐形势大好之际,国民党却突然清党反共。原来对于孙中山的联俄容共,国民党内历来有反对之声,1925年11月,邹鲁、戴季陶等人,在北京西山碧云寺孙中山灵前召开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要求清党(清除国民党内的共产党员),史称“西山会议派”。蒋介石也素持反共之态度,对于北伐时共产党发动工农运动及势力壮大尤感恐惧。1926年10月至翌年3月,周恩来等曾组织上海工人举行三次武装起事以配合北伐军。但蒋介石却在1927年4月12日在上海发动清党,大批共产党人被杀。清党很快蔓延至其他地方,第一次国共合作遂宣告破裂。对于蒋介石清党,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汉)国民政府起初反对,蒋遂于1927年4月18日在南京(宁)另组国民政府,史称“宁汉分裂”。但至同年7月15日,汪精卫的武汉国民政府也清除共产党员,称为“分共”,不久又宣布迁都南京,史称“宁汉合流”。此后,南京国民政府成为中国国民党的统一政权。

国共两党原均主张反帝反军阀,一度亲如兄弟,为何会在北伐中反目成仇?

答案见下。

mainsite_psd_beifa02_1
mainsite_psd_beifa02_1

国共由合作走向对立,在北伐前发生的连串事件中,已现端倪。1925年8月20日,国民党元老之一、被视为国民党左派(亲苏、容共)的廖仲恺遭暗杀,一般相信是国民党右派(反苏、反共)所为。事件令国共合作蒙上阴影。左图:廖仲恺;右图:家人在廖仲恺遗体旁,包括儿子廖承志(左一)、妻子何香凝(左二)、女儿廖梦醒(右一)。

mainsite_psd_beifa02_2
mainsite_psd_beifa02_2

西山会议会场。1925年11月,国民党右派邹鲁、戴季陶等人,在北京西山碧云寺孙中山灵前召开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要求清除国民党内的共产党员,形成“西山会议派”,进一步暴露出国共裂痕。

mainsite_psd_beifa02_3
mainsite_psd_beifa02_3

左图:1926年的中山舰;右图:中山舰舰长、共产党员李之龙。1926年3月20日,发生疑似中山舰兵变事件,令国共几乎决裂。

ebook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1912年下水,该舰官兵在1922年陈炯明兵变时曾保护孙中山脱险,1925年孙中山死后改名中山舰以为纪念。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指停泊在广州的中山舰拟发动兵变,下令广州戒严、扣押中山舰,并逮捕中共党员、时任海军局代理局长兼中山舰舰长李之龙,又包围了苏联顾问和共产党机关,史称“中山舰事件”。事件令国共关系进一步紧张,但因北伐在即,各方不欲事态恶化,遂不了了之。

mainsite_psd_beifa02_4
mainsite_psd_beifa02_4

左图:1926年冬的周恩来;中图:身穿国民革命军军服的叶挺雕像;右图:1926年11月北伐军占领江西南昌后,部分政治工作人员合影,前排右二为第三军党代表朱克靖,最后排左二为总政治部秘书长李一氓、左三为第六军党代表林伯渠、左四为第二军党代表李富春。上述诸人都是共产党员。虽然中共党员人数不及国民党员,但许多重要的政治和军队职位皆由中共党员出任,随着北伐的战果扩大,中共在国民党内和军队中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引起不少国民党员担心国民党和军队最终会由中共控制。国民党内反共情绪日增。

mainsite_psd_beifa02_5
mainsite_psd_beifa02_5

左图:1927年2月,湖南湘乡县农会发布针对地主、土豪、劣绅的告示;右图:1927年2月,上海总工会号召上海工人罢工,配合北伐军挺进上海。北伐期间,中共不断发动农运和工运,以配合进军,令国民党内不满者日多。

ebook

中共以阶级斗争的方式发动农运和工运,颇能争取城市和农村下层民众的支持,有利北伐军推进,例如在北伐军进入大城市前,中共多发动工人大罢工以瘫痪市面,甚至组织武装工人进驻交通要道及重要设施,北伐军一到即能顺利接管。然而,这种做法严重威胁农村的地主乡绅和城市资本家。北伐军中不少出生于地主乡绅家庭的军官、士兵,因得悉家乡亲人受到农运冲击,士气、军心大受打击,甚至出现小型兵变,国民党内越来越多人认为不能容忍。到北伐军开抵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上海时,国共矛盾已到总爆发的关口。

mainsite_psd_beifa02_6
mainsite_psd_beifa02_6

北伐战争期间上海闸北的工人武装。为配合北伐进军,中共在上海组织工人武装,并先后三次起事。1927年3月22日的第三次起事,武装工人的数目达2,700人。中共的举动,除了针对资本家,也针对被视为帝国主义者的外国人,令上海资本家和外国人大为恐慌。

mainsite_psd_beifa02_7
mainsite_psd_beifa02_7

                抵达上海北站的北伐军。1927年3月22日,北伐军开进上海,次日克复南京。同时,国民党内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共力量,已准备清党。

ebook

一般史家相信,蒋介石早欲清党反共,但碍于需要苏联支持,只得忍而不发。直至北伐军控制上海、南京及东南沿海富裕省份后,始有机会取得具实力资本家及西方国家的支持。资本家恐惧中共的阶级斗争,西方国家恐怕苏联藉北伐成功而独占中国,皆希望藉支持蒋介石反共以保自身利益。在得到足以取代苏联的支持力量后,蒋介石遂决心清党。

mainsite_psd_beifa02_8
mainsite_psd_beifa02_8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下令清党,大举拘捕和处决共产党人。图为共产党人在上海街头遭斩首。

ebook

上海清党除了由军队执行外,亦动员了杜月笙的青帮等帮会势力;另在租界内,外国军警亦大举搜捕中共党员和亲共工人交给蒋介石的军警。上海清党,估计前后有逾千人被杀。清党很快蔓延至全国其他地方,中共党员及其支持者遭大肆捕杀。4月28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京对二十名中共党员执行绞刑,当中包括中共始创人之一李大钊。5月21日,国民党军官许克祥在长沙捣毁工会、农会,杀死上百人,史称“马日事变”(21日的电报代日韵码是“马”字。)

mainsite_psd_beifa02_9
mainsite_psd_beifa02_9

武汉国民政府旧址今貌。武汉(汉)国民政府批评清党,坚持国共继续合作。蒋介石乃于1927年4月18日在南京(宁)另立国民政府,史称“宁汉分裂”。

mainsite_psd_beifa02_10
mainsite_psd_beifa02_10

国共矛盾始终无法化解。1927年7月15日,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汉)国民政府决定清除中共党员及罢黜苏联顾问,称为“分共”。不久武汉国民政府迁往南京,令南京国民政府成为中国国民党的统一政权,史称“宁汉合流”,第一次国共合作至此彻底破裂。左图:1920年代的汪精卫;右图:报章报道武汉分共及宁汉合流。

国共两党原均主张反帝反军阀,一度亲如兄弟,为何会在北伐中反目成仇?

国共两党正因为均主张反帝反军阀,才有1924至1927年的合作。但中国国民党奉行的是三民主义,主张依靠地主及资本家等上层建国,中国共产党则崇尚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发动工农群众以夺取政权,此乃其分道扬镳的原因之一。不过,主义或思想往往是某帮派或某政党夺权的旗帜,一旦政权眼见在手,常会发生兄弟阋墙的你死我活斗争。这在历史上屡见不鲜,例如:推翻秦朝后项羽、刘邦的楚汉之争;推翻新莽后的绿林、赤眉和光武帝之争;推翻隋朝后的瓦岗等民变队伍与李唐之争;元朝覆灭前后各支反元民变队伍和朱明之争。其实质都在于夺取并控制全国政权。

本专题主要图片来源: FOTOE。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