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鴉片戰爭概覽

yapian_header_1200x400_v2
yapian_header_1200x400_v2

1840年(道光二十年)爆發於中國和英國之間的鴉片戰爭,通常被認為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所謂「近代」,意味着某國或某地在經濟、政治、軍事、社會、文化等各方面都進入現代文明境界。以經濟為例,就是由農業主導轉入工業化。

十九世紀中期,英國經過政治及工業革命,已成為資本主義強國,標榜自由貿易卻實行炮艦外交,到處尋找商品市場和原料產地;而中國仍是建立於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基礎上之專制大國,對外推行閉關自守的國策。

最初英國力圖以其工業品行銷中國,但受諸多禁限及自然經濟的抵制,於是改用有害的毒品──鴉片,大量輸華。清欽差大臣林則徐奉道光帝所派,於1839年抵達廣州禁煙,並在虎門銷毀了收繳得來的鴉片。

英國決定用武力迫使清廷屈服,1840年6月派艦隊抵達廣州海面並開火,鴉片戰爭正式爆發。英艦北上,很快就進入南京的長江江面。

當時清軍數目雖多,且關天培、陳化成等將官英勇抗敵,廣州三元里民眾也奮起反抗,但清軍的武器、士兵素質和戰術都無法與英軍對抗,一敗再敗,迫使清廷在堅船利炮的威懾之下屈膝求和,終於在1842年8月簽訂了近代首份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被迫割地(香港島)、賠款、開放港口通商等。中國從此一步一步淪為列強宰制下的半殖民地。

 

yapian_timeline_v5-01
yapian_timeline_v5-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