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鸦片战争概览

yapian_header_1200x400_v2_sc
yapian_header_1200x400_v2_sc

1840年(道光二十年)爆发于中国和英国之间的鸦片战争,通常被认为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所谓「近代」,意味着某国或某地在经济,政治,军事,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进入现代文明境界。以经济为例,就是由农业主导转入工业化。

十九世纪中期,英国经过政治及工业革命,已成为资本主义强国,标榜自由贸易却实行炮舰外交,到处寻找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而中国仍是建立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上之专制大国,对外推行闭关自守的国策。

最初英国力图以其工业品行销中国,但受诸多禁限及自然经济的抵制,于是改用有害的毒品──鸦片,大量输华。清钦差大臣林则徐奉道光帝所派,于1839年抵达广州禁烟,并在虎门销毁了收缴得来的鸦片。

英国决定用武力迫使清廷屈服,1840年6月派舰队抵达广州海面并开火,鸦片战争正式爆发。英舰北上,很快就进入南京的长江江面。

当时清军数目虽多,且关天培,陈化成等将官英勇抗敌,广州三元里民众也奋起反抗,但清军的武器,士兵素质和战术都无法与英军对抗,一败再败,迫使清廷在坚船利炮的威慑之下屈膝求和,终于在1842年8月签订了近代首份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被迫割地(香港岛)、赔款、开放港口通商等。中国从此一步一步沦为列强宰制下的半殖民地。

 

yapian_timeline_v5_sc-01
yapian_timeline_v5_sc-0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