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民間博物館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民間博物館是為了教育、研究、欣賞的目的,由社會力量利用非國有文物、標本、資料等資產,依法設立並取得法人資格,向公眾開放的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

 

若依據館藏內容來分,民間博物館則大致可分為遺址類、歷史類、藝術類以及專題類四大類別。

 

中國已發現數萬處古代人們日常生活和從事各種活動的遺址,例如房屋、宮殿、村落、城堡等建築物,製陶、冶銅、煉鐵、燒瓷等手工業場所等,古遺址中有着非常豐富的文化內涵,能填補文字記載的空白,能回答許多歷史上的不解之謎。於是人們便利用一些典型遺址原貌和遺址中發現的文物建成了遺址類博物館,如大唐西市博物館、水洞溝遺址博物館、敦煌市陽關博物館以及西安大明宮陶瓷藝術博物館。

 

歷史類博物館,通常指從歷史的角度收藏和研究文物、資料,展示國家、地區或某一行業歷史的博物館,這類博物館傳播的歷史知識,既比較系統,又具體豐富,而且還注意揭示歷史的規律性,告訴人們應汲取的經驗和教訓,是人們學習歷史知識的好場所。景德鎮十大瓷廠陶瓷博物館、成都蜀錦織繡博物館、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館、德輔博物館、秦都古陶博物館、黃山萬粹樓博物館、建川博物館聚落以及觀道博物館等,都屬於這類型博物館。

 

藝術類博物館主要展示藏品的藝術和美學價值,涉及的層面比較廣泛,以繪畫、書法、工藝美術、戲劇、音樂、電影等文化產品為收藏、展出內容的博物館均屬此類別。藝術類博物館首先考慮藏品的藝術價值,通過揭示展品的美學價值,使觀眾在欣賞中受到藝術美的薰陶,重慶寶林博物館、謝氏藝術收藏館、鄭州市華夏文化藝術博物館、衡水內畫藝術博物館以及唐山市冀東民俗藝術博物館等都屬於這類博物館。

 

專題類博物館則只圍繞單一項目收藏、展示,這類博物館由於專業性強,其專業藏品之豐富,研究之深入、展出之系統是其他類別博物館不可比擬的。因此,大家若想了解、學習、欣賞某一專業的知識和文物,應該首選專題類博物館。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徐州聖旨博物館、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德化堂中國古床博物館、寧夏回族博物館、58號大院‧北京晉商博物館以及天津沉香藝術博物館等,都屬於這個類別的博物館。

 

由於民間博物館尚處於探索階段,還存在基礎設施薄弱、管理運行不規範、與專業標準有較大差距、社會作用不明顯等一系列的問題,但規範和促進民間博物館的發展,進一步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文化遺產保護的責任任重道遠,隨着國家對民間博物館發展的重視,民間博物館將實現健康、持續的發展。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