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講述歷史故事的歷史類博物館

30031ph012
景德鎮十大瓷廠陶瓷博物館展廳
30031ph012

歷史類博物館,通常指從歷史的角度收藏和研究文物、資料,展示國家、地區或某一行業歷史的博物館,這類博物館傳播的歷史知識,既比較系統,又具體豐富,而且還注意揭示歷史的規律性,告訴人們應汲取的經驗和教訓,是人們學習歷史知識的好場所。景德鎮十大瓷廠陶瓷博物館、成都蜀錦織繡博物館、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館、德輔博物館、黃山萬粹樓博物館、建川博物館聚落以及觀道博物館等,都屬於這類型博物館。

 

景德鎮十大瓷廠陶瓷博物館

景德鎮有着千年的製瓷(陶)歷史,這裏所產的瓷器「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千百年來,瓷器因景德鎮而身價百倍,景德鎮因瓷器而揚名四海。新中國成立後,當地政府為振興瓷業,相繼組建了建國、人民、新華、東風等十幾家大型瓷廠,當地人們習慣地把它們稱為「十大瓷廠」。十大瓷廠為發展景德鎮瓷業,傳承和弘揚陶瓷文化,鞏固和提高瓷都地位做出了卓越貢獻。隨着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十大瓷廠逐步改制,最終陸續退出了陶瓷產業舞台。

 

為了保護這段承前啟後的珍貴歷史文化,讓後人記住這段燦爛而輝煌的歷史,景德鎮實業家和收藏家李勝利走遍了景德鎮的大街小巷,收藏了近萬件「十大瓷廠」陶瓷精品和諸多文史資料,興建了十大瓷廠陶瓷博物館,成為江西省首批民間博物館之一。博物館陳展了二千多件「十大瓷廠」的精美瓷器,成為外界了解景德鎮陶瓷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特色視窗。

30031ph013
景德鎮十大瓷廠陶瓷博物館
30031ph013

成都蜀錦織繡博物館

四川古稱「蜀」、「蜀國」和「蠶叢之國」,這裏桑蠶絲綢業起源最早,是中國絲綢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蜀錦興於春秋戰國而盛於漢唐,因產於蜀地而得名,在中國傳統絲織工藝錦緞的生產中,歷史最悠久,影響最深遠。成都蜀錦織繡博物館不僅是全面展示蜀錦歷史與文化的專業場館,更是全國唯一擁有全套手工蜀錦製作工藝的織造場所。2006年「蜀錦織造技藝」獲國家列入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中國蠶桑絲織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30031ph014
成都蜀錦織繡博物館中各類織機模型展示
30031ph014

德輔博物館

德輔博物館位於遼寧省朝陽市,由朝陽民間收藏家王冬力創立,2009年正式開館,是專門展示中國史前紅山文化的專題民間博物館,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藏品斷代為泛紅山文化,全部來自王冬力的個人收藏。朝陽是紅山文化的發祥地之一,保留大量珍貴紅山文化民間遺存,德輔博物館堅持致力於「弘揚家鄉的紅山文化,保護紅山文化的民間遺存」,實為積德家鄉和社會之舉,與「德輔」二字十分契合,故以「德輔」為名。德輔博物館共分四層,包括紅山生活場景復原區、石器展區、珍貴文物區以及陶器、骨器、玉器展區。

bulb

「德輔」

「德輔」一詞源於屈原《楚辭‧離騷》之「皇天無私阿兮,覽民德焉錯輔」,意為皇天沒有私心,唯有德者而輔之。

30031ph015
德輔博物館石器展區
30031ph015

黃山萬粹樓博物館

經典的徽式樓宇──萬粹樓,位於黃山腳下的屯溪老街,融建築和館藏為一體,是萬仁輝的私人博物館,也是全國首家古建築形式的私人博物館。萬粹樓灰青瓦當、白馬頭牆、漏窗紅柱、飛簷翹角,從多角度反映了徽派建築的文化藝術特質,本身就是一座古建築博物館;同時,樓內還展出了主人萬仁輝數十年來精心收藏的字畫、陶瓷、玉器、青銅器、佛教造像、古典家具等歷代文物,而且這些文物和家具的擺放與陳設完全按照古徽州的習俗要求,再現古徽州官宦、富商乃至平民的生活場景。

30031ph016
萬粹樓博物館外觀夜景
30031ph016

建川博物館聚落

建川博物館聚落由樊建川創建,位於中國博物館小鎮──大邑縣安仁鎮,佔地500畝,擁有藏品數百萬件。博物館以「為了和平,收藏戰爭;為了未來,收藏教訓;為了安寧,收藏災難;為了傳承,收藏民俗」為主題,建設抗戰、民俗、紅色年代、抗震救災四大系列三十餘座分館,是目前國內民間資本投入最多、建設規模和展覽面積最大,收藏內容最豐富的民間博物館。建川博物館匠心獨具地突破了傳統意義上單純的「博物館」的概念,在國內第一次將多達三十餘座博物館匯集在一起,而且還進一步將酒店、客棧、茶館、文物商店等各種業態的商業配套彙集在一起,形成一個集藏品展示、教育研究、旅遊休閒、收藏交流、藝術博覽、影視拍攝等多項功能為一體的新概念博物館。

30031ph017
建川博物館聚落正面戰場館
30031ph017

觀道博物館

觀道博物館於2011年獲批准設立,並於同年正式對外開放,是一座古典文化內涵與時代氣息兼備,功能設施齊全的現代化博物館。陳列上將「澄懷觀道」所蘊含的文化含義,以觀道的文化理念,在設計上運用現代科學的穿越時空展陳手法,打破了傳統單一的展陳模式,充分給予觀展者便捷、親歷、富趣味性的觀賞感受,與歷史對話,啟迪當今。展覽陳列分設:青銅館、陶器館、瓷器館、玉器館、精品佳器館。藏品包含了從秦漢至唐代的彩陶、青瓷、白瓷;宋、元、明、清時期的名窯、名瓷;以及青銅器、玉器等。

30031ph018
觀道博物館展廳
30031ph018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館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館於2009年起正式接待觀眾。目前擁有關於安徽歷史文化、重大事件、政治名人、楹聯匾額、徽州三雕、民風民俗等相關文物藏品近六萬件,佔地面積五十餘畝,最終目標為建設三十座專題博物館和古建築民居群落,形成具規模的徽文化專題博物館。博物館以徽文化民俗為依託,結合收藏保管、展覽展示、研究發掘、宣傳教育,探索了以「展、動、研」三位一體的展覽模式,即「專題展覽、專題活動體驗、專題學術研究」三者互為補充、延伸展覽價值鏈。博物館於2012年底獲安徽省文化廳評為「全省首批十佳民間博物館」。2016年獲國家文物局授予「優秀」非國有博物館稱號。博物館共有14座徽文化專題館,包括樹德堂官廳、石雕瑞獸館、「湧泉堂」文化產業、何向宸官廳、詩源堂書院、百獅苑、百匾堂、綜合館、古硯館、崇善堂、雷氏之祠、明清木雕館、張遠林美術館、家具館等。

30031ph019
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館石刻人物造像館
30031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