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女。1981年起從事文博工作,研究館員、歷史學碩士。歷任陝西歷史博物館宣教部部長、陝西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多年從事博物館管理及業務工作,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唐代婦女服飾、文物學、博物館學三個方面,先後發表了學術論文《唐代婦女常服淺議》、《唐代婦女常服的分期與演變》、《淺談唐墓壁畫中的婦女髮飾》、《唐墓壁畫中婦女高髻淺議》、《唐代的金梳背》、《唐代婦女臂釧》、《「十二峰陶硯」新斷》、《論中國博物館的未成年人教育》、《民辦博物館與公共服務》、《談民辦博物館陳列需要關注的幾個問題》、《以改革的精神構建博物館事業的公平競爭》及以大唐西市博物館為例撰寫了《關於促進中國民辦博物館良性發展的幾點思考》、《談博物館專業規範在民辦博物館中的運用》、《民辦博物館發展文化產業的探索》等,主編和參與編纂圖書十餘部,其中《解讀國寶叢書》、《歷史上的大唐西市》分別榮獲第二十二屆和第二十五屆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區哲學社會科學優秀圖書獎;《唐朝為甚麼以胖為美》一文,在第四屆全國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選活動中榮獲一等獎。

 

2009年起,應邀主持中國首座民辦遺址類博物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工作,現任西安大唐西市文化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大唐西市博物館理事會副理事長、館長,全面主持大唐西市博物館的籌建及各項管理和業務工作。建立了全方位的博物館管理制度,並在大遺址保護及博物館社會教育、陳列展覽、學術研究等領域不斷創新,連續六年成功組織舉辦了頗有影響的民辦博物館發展西安論壇,主筆撰寫的《西安宣言》得到省、市文物局和國家文物局領導的肯定。多次主持承辦國際、國內的大型學術會議,策劃舉辦近五十個不同題材的文物及文化展覽。

 

曾獲全國首屆講解比賽二等獎、陝西省首屆講解比賽一等獎、國家七部委先進個人、全國文物系統先進個人、全國旅遊系統先進個人、陝西省第九屆十大傑出青年、新長征突擊手、歐亞經濟論壇籌備工作先進個人、「三秦文化優秀女性」等榮譽稱號。

 

現任國家文物局陳列評審專家庫專家、中國博物館協會市場推廣與公共關係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博協絲綢之路專業委員會常委、中國文物技術保護標準化委員會委員、中國文物學會紡織文物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陝西省博物館協會副秘書長。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