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女。1981年起从事文博工作,研究馆员、历史学硕士。历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宣教部部长、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多年从事博物馆管理及业务工作,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唐代妇女服饰、文物学、博物馆学三个方面,先后发表了学术论文《唐代妇女常服浅议》、《唐代妇女常服的分期与演变》、《浅谈唐墓壁画中的妇女发饰》、《唐墓壁画中妇女高髻浅议》、《唐代的金梳背》、《唐代妇女臂钏》、《“十二峰陶砚”新断》、《论中国博物馆的未成年人教育》、《民办博物馆与公共服务》、《谈民办博物馆陈列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以改革的精神构建博物馆事业的公平竞争》及以大唐西市博物馆为例撰写了《关于促进中国民办博物馆良性发展的几点思考》、《谈博物馆专业规范在民办博物馆中的运用》、《民办博物馆发展文化产业的探索》等,主编和参与编纂图书十余部,其中《解读国宝丛书》、《历史上的大唐西市》分别荣获第二十二届和第二十五届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唐朝为什么以胖为美》一文,在第四届全国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09年起,应邀主持中国首座民办遗址类博物馆──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工作,现任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唐西市博物馆理事会副理事长、馆长,全面主持大唐西市博物馆的筹建及各项管理和业务工作。建立了全方位的博物馆管理制度,并在大遗址保护及博物馆社会教育、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等领域不断创新,连续六年成功组织举办了颇有影响的民办博物馆发展西安论坛,主笔撰写的《西安宣言》得到省、市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领导的肯定。多次主持承办国际、国内的大型学术会议,策划举办近五十个不同题材的文物及文化展览。

 

曾获全国首届讲解比赛二等奖、陕西省首届讲解比赛一等奖、国家七部委先进个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个人、陕西省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欧亚经济论坛筹备工作先进个人、“三秦文化优秀女性”等荣誉称号。

 

现任国家文物局陈列评审专家库专家、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博协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文物技术保护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