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民间博物馆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民间博物馆是为了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由社会力量利用非国有文物、标本、资料等资产,依法设立并取得法人资格,向公众开放的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

 

若依据馆藏内容来分,民间博物馆则大致可分为遗址类、历史类、艺术类以及专题类四大类别。

 

中国已发现数万处古代人们日常生活和从事各种活动的遗址,例如房屋、宫殿、村落、城堡等建筑物,制陶、冶铜、炼铁、烧瓷等手工业场所等,古遗址中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能填补文字记载的空白,能回答许多历史上的不解之谜。于是人们便利用一些典型遗址原貌和遗址中发现的文物建成了遗址类博物馆,如大唐西市博物馆、水洞沟遗址博物馆、敦煌市阳关博物馆以及西安大明宫陶瓷艺术博物馆。

 

历史类博物馆,通常指从历史的角度收藏和研究文物、资料,展示国家、地区或某一行业历史的博物馆,这类博物馆传播的历史知识,既比较系统,又具体丰富,而且还注意揭示历史的规律性,告诉人们应汲取的经验和教训,是人们学习历史知识的好场所。景德镇十大瓷厂陶瓷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德辅博物馆、秦都古陶博物馆、黄山万粹楼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以及观道博物馆等,都属于这类型博物馆。

 

艺术类博物馆主要展示藏品的艺术和美学价值,涉及的层面比较广泛,以绘画、书法、工艺美术、戏剧、音乐、电影等文化产品为收藏、展出内容的博物馆均属此类别。艺术类博物馆首先考虑藏品的艺术价值,通过揭示展品的美学价值,使观众在欣赏中受到艺术美的薰陶,重庆宝林博物馆、谢氏艺术收藏馆、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以及唐山市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等都属于这类博物馆。

 

专题类博物馆则只围绕单一项目收藏、展示,这类博物馆由于专业性强,其专业藏品之丰富,研究之深入、展出之系统是其他类别博物馆不可比拟的。因此,大家若想了解、学习、欣赏某一专业的知识和文物,应该首选专题类博物馆。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徐州圣旨博物馆、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德化堂中国古床博物馆、宁夏回族博物馆、58号大院‧北京晋商博物馆以及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等,都属于这个类别的博物馆。

 

由于民间博物馆尚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管理运行不规范、与专业标准有较大差距、社会作用不明显等一系列的问题,但规范和促进民间博物馆的发展,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任重道远,随着国家对民间博物馆发展的重视,民间博物馆将实现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