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展示精巧匠心的艺术类博物馆

30031ph020
重庆宝林博物馆的青铜艺术展厅
30031ph020

艺术类博物馆主要展示藏品的艺术和美学价值,涉及的层面比较广泛,以绘画、书法、工艺美术、戏剧、音乐、电影等文化产品为收藏、展出内容的博物馆均属此类别。艺术类博物馆首先考虑藏品的艺术价值,通过揭示展品的美学价值,使观众在欣赏中受到艺术美的薰陶,重庆宝林博物馆、谢氏艺术收藏馆、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以及唐山市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等都属于这类博物馆。

 

重庆宝林博物馆

重庆宝林博物馆位于重庆主城区,为民营公益文化项目,2011年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成立,常年向公众免费开放。展馆内常设10个展厅,馆藏藏品6,880件,涵盖古化石、石刻、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古籍善本、拓片、钱币、邮票、家具、工艺美术品等十多个类别,其中春秋涡旋纹青铜矛、清乾隆珐瑯彩瓷枕及《大般涅槃经梵行品》为该馆“镇馆三宝”。景区室外设有“乌木林”及特色园林景观,另外景区还配备了宝林斋艺术品交流中心、游客中心、品翰艺术文化酒店等,将游、购、吃、住以及特色体验五大旅游项目集于一区。

30031ph021
重庆宝林博物馆的宗教艺术展厅
30031ph021
30031ph022
涡旋纹矛
30031ph022
30031ph023
珐瑯瓷枕
30031ph023

谢氏艺术收藏馆

海宁谢氏艺术收藏馆坐落于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海宁,2006年正式开馆,是国内首批开办的民间博物馆之一,是一个融收藏、展览、社会交流、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交流中心。藏品三万多件,纵横古今,涵盖中外,兼具历史与文化价值,有近三十个收藏门类,特色藏品主要有手机、相机、电影机、摄影机、留声机、老地图、电脑、打字机等。

30031ph024
谢氏艺术收藏馆收藏的《中华现势图》
30031ph024

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

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是2011年获河南省文物局、民政厅批准建立的股份制民间博物馆,展厅面积680平方米,备案文物816件(套)。仰韶文化美陶、北魏隋唐墓志、汉唐宋元名砚、宋金杂剧砖雕及铭文青铜器,为其五大特色收藏。

30031ph025
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鸟龙”纹彩陶盆
30031ph025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

衡水市是冀派内画艺术的发祥地,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内画艺术之乡”。2002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与长子王自勇筹资兴建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于2003年2月落成并投入使用。博物馆是当时国内乃至世界唯一一座内画专业博物馆。博物馆共分为四层,其中内画艺术主展厅以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详细介绍了烟文化、鼻烟壶种类、内画的起源、流派、冀派内画的形成及发展历程。现馆藏文物近千件,其中有王习三师爷叶仲三亲笔手稿,博物馆镇馆之宝、王习三亲笔力作《美国历届总统肖像》系列内画烟壶及王习三亲传弟子内画精品等。

 

唐山市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

唐山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坐落在唐山市中心大钊公园内,既是游人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又是接受传统民俗文化薰陶,陶冶品德修养的最佳场所。民俗馆是河北省以民间资金建设的第一座民营博物馆,本着弘扬冀东民俗文化、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精神,展出内容以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共展出“唐山传统民间艺术”、“评剧发展史”、“唐山皮影艺术”、“唐山古代民间陶瓷”、“李大钊生平事迹”等12个专题展览。为了突出展览效果,民俗馆以展陈与观众互动相结合,馆内陈设皮影小剧场,常年为大、中、小学生及各地来馆参观者演示皮影戏,也应邀走进学校课堂演出,使观众能够参与民间艺术的制作过程中,同时让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30031ph026
唐山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外景
30031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