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展示精巧匠心的藝術類博物館

30031ph020
重慶寶林博物館的青銅藝術展廳
30031ph020

藝術類博物館主要展示藏品的藝術和美學價值,涉及的層面比較廣泛,以繪畫、書法、工藝美術、戲劇、音樂、電影等文化產品為收藏、展出內容的博物館均屬此類別。藝術類博物館首先考慮藏品的藝術價值,通過揭示展品的美學價值,使觀眾在欣賞中受到藝術美的薰陶,重慶寶林博物館、謝氏藝術收藏館、鄭州市華夏文化藝術博物館、衡水內畫藝術博物館以及唐山市冀東民俗藝術博物館等都屬於這類博物館。

 

重慶寶林博物館

重慶寶林博物館位於重慶主城區,為民營公益文化項目,2011年獲國家文物局批准成立,常年向公眾免費開放。展館內常設10個展廳,館藏藏品6,880件,涵蓋古化石、石刻、青銅器、陶瓷器、書畫、古籍善本、拓片、錢幣、郵票、家具、工藝美術品等十多個類別,其中春秋渦旋紋青銅矛、清乾隆琺瑯彩瓷枕及《大般涅槃經梵行品》為該館「鎮館三寶」。景區室外設有「烏木林」及特色園林景觀,另外景區還配備了寶林齋藝術品交流中心、遊客中心、品翰藝術文化酒店等,將遊、購、吃、住以及特色體驗五大旅遊項目集於一區。

30031ph021
重慶寶林博物館的宗教藝術展廳
30031ph021
30031ph022
渦旋紋矛
30031ph022
30031ph023
琺瑯瓷枕
30031ph023

謝氏藝術收藏館

海寧謝氏藝術收藏館坐落於浙江省歷史文化名城海寧,2006年正式開館,是國內首批開辦的民間博物館之一,是一個融收藏、展覽、社會交流、休閒體驗於一體的文化旅遊交流中心。藏品三萬多件,縱橫古今,涵蓋中外,兼具歷史與文化價值,有近三十個收藏門類,特色藏品主要有手機、相機、電影機、攝影機、留聲機、老地圖、電腦、打字機等。

30031ph024
謝氏藝術收藏館收藏的《中華現勢圖》
30031ph024

鄭州市華夏文化藝術博物館

鄭州市華夏文化藝術博物館是2011年獲河南省文物局、民政廳批准建立的股份制民間博物館,展廳面積680平方米,備案文物816件(套)。仰韶文化美陶、北魏隋唐墓誌、漢唐宋元名硯、宋金雜劇磚雕及銘文青銅器,為其五大特色收藏。

30031ph025
仰韶文化廟底溝類型「鳥龍」紋彩陶盆
30031ph025

衡水內畫藝術博物館

衡水市是冀派內畫藝術的發祥地,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內畫藝術之鄉」。2002年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冀派內畫創始人王習三與長子王自勇籌資興建衡水內畫藝術博物館,於2003年2月落成並投入使用。博物館是當時國內乃至世界唯一一座內畫專業博物館。博物館共分為四層,其中內畫藝術主展廳以文字、圖片、實物等形式詳細介紹了煙文化、鼻煙壺種類、內畫的起源、流派、冀派內畫的形成及發展歷程。現館藏文物近千件,其中有王習三師爺葉仲三親筆手稿,博物館鎮館之寶、王習三親筆力作《美國歷屆總統肖像》系列內畫煙壺及王習三親傳弟子內畫精品等。

 

唐山市冀東民俗藝術博物館

唐山冀東民俗藝術博物館坐落在唐山市中心大釗公園內,既是遊人觀光、休閒的好去處,又是接受傳統民俗文化薰陶,陶冶品德修養的最佳場所。民俗館是河北省以民間資金建設的第一座民營博物館,本着弘揚冀東民俗文化、保護民間文化遺產的精神,展出內容以突出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共展出「唐山傳統民間藝術」、「評劇發展史」、「唐山皮影藝術」、「唐山古代民間陶瓷」、「李大釗生平事跡」等12個專題展覽。為了突出展覽效果,民俗館以展陳與觀眾互動相結合,館內陳設皮影小劇場,常年為大、中、小學生及各地來館參觀者演示皮影戲,也應邀走進學校課堂演出,使觀眾能夠參與民間藝術的製作過程中,同時讓傳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活」起來。

30031ph026
唐山冀東民俗藝術博物館外景
30031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