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各有千秋的專題類博物館

30031ph027
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內景
30031ph027

專題類博物館只圍繞單一項目收藏、展示,這類博物館由於專業性強,其專業藏品之豐富,研究之深入、展出之系統是其他類別博物館不可比擬的。因此,大家若想了解、學習、欣賞某一專業的知識和文物,應該首選專題類博物館。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徐州聖旨博物館、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德化堂中國古床博物館、寧夏回族博物館、58號大院‧北京晉商博物館以及天津沉香藝術博物館等,都屬於這個類別的博物館。

 

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

西安秦磚漢瓦博物館位於西安市曲江新區大漢上林苑(杜陵)文化生態景區內,館藏西周至明清各個時期的瓦當及古磚2,600個版別3,054塊,是目前國內館藏瓦當數量和品類最多的古代磚瓦類專題博物館。瓦當文化始於周而造極秦漢,大體經過半瓦到圓瓦、由陰刻到浮雕、由素面到紋飾、由具象到抽象、由圖案到銘文多方面遞進。它是文字、文學、美學、書法、雕塑、裝潢、建築等多門類綜合共蘊的藝術,內容涉及自然,生態、神話、圖騰、歷史、宮廷、宮署、陵寢、地名、吉語、民俗、姓氏等等,反映了豐富的自然景觀、人文美學、政治內容和歷史文化。館內展品陳列區共分為七大展區,包括瓦當的使用及功能展區、瓦當發展史展區、瓦當分類展區、古磚展示區、佛像瓦當展區、瓦當王展區以及漢宣帝杜陵遺址保護展示區。

30031ph028
漢金鳥紋瓦當
30031ph028

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

柴窯,指五代後周皇帝柴榮時期所燒製的天青釉精品瓷器。明清時期文人雅士將其列為「五大名窯之首」,尊稱其為中國「瓷皇」。因為一直以來柴窯沒有明確記載的傳世器、出土器和窯址,故成為中國古陶瓷界的「千年之謎」。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柴窯專題博物館,立足於世傳「柴窯」瓷器研究和標本蒐集;為揭開柴窯之神秘面紗,又成立了「西安柴窯文化研究所」。博物館常設展以歷代瓷器尤其是唐宋青瓷為主,館藏文物三百六十多件(組),是全國柴窯實物標本最多的博物館,其中「雙龍雙鳳壺」、「牡丹剔刻花雙流壺」、「中華天青第一杯」為該館的鎮館之寶。

30031ph029
五代天青釉剔刻雙龍雙鳳壺
30031ph029

徐州聖旨博物館

徐州聖旨博物館坐落在江蘇省徐州市鼓樓區襄王北路龜山漢墓景區,博物館由陳列館和點石園兩個展區組成。兩部分既各具特色,又是一個統一的整體,達到文物、園林與周圍環境的完美結合。徐州聖旨博物館的前身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由周慶明收藏的誥封聖旨及科舉文獻藏品為內容的專項陳列,後逐步發展,於2000年成立徐州聖旨博物館。陳列館分「奉天承運」、「中國科舉」和「其藏也周」三大部分。博物館現有紙質品、絲織品、金屬器、陶器、竹木器、玉石器等藏品三萬餘件,其中珍貴文物461件(套)。

30031ph030
徐州聖旨博物館
30031ph030

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

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是由國際奧委會和中國奧委會批准成立的中國第一家奧林匹克專題博物館,也是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聯盟12家創始成員之一,為獨立的國際化非牟利公益機構。博物館由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拳擊聯合會主席、世界著名建築專家吳經國多年籌劃、設計、創建並親任館長。館內收藏了豐富的奧運會相關文物,旨在薪傳奧林匹克文化、弘揚奧林匹克精神,讓更多人了解、感受和分享奧運的歷史與輝煌。館內基本陳列展覽主要從整體介紹奧林匹克運動的起源、發展歷史以及未來,包括古代奧運、現代奧運會、殘奧會、青奧會等。同時,也包括奧運珍藏品的實物展覽,如歷屆奧運會獎牌、火炬、吉祥物、徽章、紀念章等。

30031ph031
歷屆奧運獎牌
30031ph031

德化堂中國古床博物館

德化堂中國古床館坐落在安徽省馬鞍山市,成立於2011年,雲集了全國各地三百餘張古床,數量為全國之冠,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私人古床專題博物館。館內收集了從明清以來不同材質、不同地區的古床,傳承有序,歷史脈絡清晰,這些古床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個性和地域文化特色。品種多、地域廣、年代久、品相好、內涵深,是德化堂中國古床博物館的重要特色。

30031ph032
古床陳列區──大夢古床
30031ph032

寧夏回族博物館

坐落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的回族博物館,是一座借鑑伊斯蘭建築的優美造型與回族文化傳統的特色建築,是國內、區內僅有的一座回族文化專題博物館。該館平面呈「回」字形布局,共五個陳列展示廳,現有藏品共計6,000件,其中歷史文物4,023件,回族革命史跡文物336件,回族民俗文物430件,回族經籍322件,阿文書法、繪畫作品229件。博物館採用跨越時空概括再現的藝術手法,結合製作模型、輔助展品等形象資料,集中展現出中國回族形成的歷史文化淵源、伊斯蘭文明進程與文明互動、中國回族形成的傳奇經歷和獨特文化習俗、回族在華夏文明史上的重要貢獻、寧夏回族的形成與發展變化五大專題。

30031ph033
寧夏回族博物館
30031ph033

58號大院‧北京晉商博物館

58號大院‧北京晉商博物館位於北京長安街東延長線,佔地約四萬餘平方米,為仿古建築群落,是全國最大的關於商人和商業的博物館,館內收藏的晉商各個歷史發展時期的圖章、印鈔版、文書、銀票、契約、合同、帳本、書信、票貼、印章、簿記、老照片等藏品超過四萬件。其中「風雲晉商」基本陳列展,以晉商的崛起、晉商著名商號、票號的創立與發展、晉商成功的原因、晉商建築的文化韻味等為主線展開描繪晉商成長發展的過程,全面展現出晉商縱橫歐亞大陸九千里、雄霸商場五百年的財富故事。

 

為了更好地傳承和發揚晉商文化,進一步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博物館在四萬平方米園區內,建成一個各類主題博物館和特色會館聚集的古香古色的文化產業園,包括華夏珍藏博物館、中國潞綢博物館、中國刻花瓷博物館、紅木家具博物館、中醫養生館、少林素齋等。

30031ph034
北京晉商博物館展廳
30031ph034

天津沉香藝術博物館

天津沉香藝術博物館是國內首家沉香藝術博物館,館藏各類沉香香品、沉香藝術品、歷代香具、中國香文化相關器物等。除積極通過舉辦沉香、沉香藝術品以及中國歷代香具的展覽,使觀眾從自然、歷史造物出發觸及中國傳統香文化的軌跡、了解沉香的真實與可貴之外,博物館多次舉辦沉香文化講座及沉香鑑賞活動,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來挖掘香文化的精神內涵和生活外延,持續地為還原宏大而精深的歷史文化做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