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炎黃祭典

30061ph061
30061ph061

炎黃,是對炎帝和黃帝約定俗成的簡稱,他們是上古時代中國的兩個部落領袖,被尊為中華民族始祖。時至今日,炎黃二帝的祭典更成為中華民族最崇高、最隆重、最神聖的祭奠活動。

 

黃帝作為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不僅統一了華夏部落,還統一了中華,在社會政治、人民生活、精神文化等諸多方面有許多卓越貢獻。

 

黃帝陵是中華民族的祖先軒轅黃帝的陵園,坐落在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橋山山頂上。按照由近及遠的順序,黃帝陵陵區主要由黃帝陵廟前區、軒轅廟區、黃帝陵墓園區三個部分構成。黃帝陵在1962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墓葬第一號。

 

黃帝祭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祭祀大典。每年清明和重陽,盛大的公祭和民祭活動在黃帝陵隆重舉辦已成慣例。黃帝陵祭典具備傳承有序的祭祀制度、莊嚴隆重的祭祀形式、虔誠恭敬的祭祀內容以及完整系統的儀式規範。2006年,黃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新鄭市是人文初祖軒轅黃帝的故鄉,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新鄭市多次整修和擴建了黃帝故里。整修擴建後的黃帝故里,面積共有七萬多平方米,共分廣場區、故里祠區、鼎壇區、藝術苑區、軒轅丘區等五個區域。在當地舉行的「三月三,拜軒轅」祭典活動由來已久,2006年起定名為「黃帝故里拜祖大典」,2008年國務院確定新鄭黃帝拜祖祭典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

 

炎帝神農氏作為中華文明的開創者,在提高原始社會人們生活水平和促進社會進步方面具有巨大貢獻,以其偉大的歷史功績,受到炎黃子孫的世代崇敬。

 

炎帝陵是紀念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聖地,是炎黃子孫尋根祭祖的主要場所。由於炎帝的活動範圍廣泛,足跡踏遍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從北至南留下了大量關於他的史跡遺存,現在公認的炎帝陵有四個,即湖南炎帝陵、陝西炎帝陵、山西炎帝陵以及河南炎帝陵。

 

炎帝去世後,人們開始運用多種祭祀方式祭奠炎帝。根據歷史記載,在黃帝時期,寶雞地區就開始出現了祭祀炎帝活動。現在,湖南、陝西、山西、河南、湖北、台灣等地,每年都會舉辦大型炎帝祭祀活動。按照組織者和祭祀主體來分,主要形式是官方祭祀、民間祭祀以及神靈祭祀;按照祭祀地點來分,主要形式是廟祭和陵祭;按照祭祀內容和方式來分,主要形式是文祭、物祭、樂祭、龍祭、鼓祭、舞祭、藥祭等。

 

2006年,湖南省炎陵縣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陝西省寶雞市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