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神話故事的浪漫奇幻之處

0401ph013
女媧
0401ph013

天地是怎樣開闢的?宇宙的起源是甚麼?這是一個從古到今都引發無限遐想的問題。中國的先民是如何猜想的呢?他們創作了一個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據說,宇宙本來是一團混沌,好像一個大雞蛋,我們的老祖宗盤古就孕育在其中。過了一萬八千年,突然有一天,盤古睜開眼睛,周圍一片漆黑混沌,他掙扎着撕開這個世界。在他一番拳打腳踢之下,輕氣上升,變成天,重氣下沉,變成地。天地分開後,盤古用頭頂着天,腳踏着地,站在天與地之間。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盤古的身子也每天長高一丈。如此又過了一萬八千年,天升得很高,地變得很厚,盤古的身子也長得極高,據說有九萬里那麼高,這也是天地之間的距離。

 

據說女媧是個「人頭蛇身」的女神。天地初開時,沒有人類,女媧遊蕩四方,在黃河邊看到河水映出自己的倒影。靈感閃現,她抓起一把黃泥,與水揉合,仿照自己的容貌捏成一個娃娃樣的小東西。剛把小東西放在地上,他就活了起來。女媧用泥巴捏了一個又一個,身邊的小東西愈來愈多,她好開心,就把他們叫做「人」。女媧不停地捏,終於覺得太累了,她找來一些草,編成一根根繩子,放在泥漿裏一拖就是一個,工作進度快多了。大地上不久就佈滿了人類的蹤跡。女媧做出來的人是會死的,為了延續人類,女媧想出婚配的辦法,讓人類自己創造後代。

 

黃帝與炎帝都是有功於人民的兩個部落首領。由於各有自己的利益和主張,彼此之間離心離德,終於釀成一場大戰。炎帝以火進攻,而黃帝則以熊、狼、豹、虎等猛獸為前鋒,以雕、鶡、鷹、鳶等凶禽作旗幟,雙方在阪泉之野展開一場惡鬥,直戰得血流成河。結果黃帝戰勝了炎帝。後來黃帝又懾服了東西南北四帝,取得了中央天帝的地位。傳說黃帝長有四張臉,可同時看到四面八方,所以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逃不過他的眼睛。在黃帝的統治下,原始社會變得井然有序,獲得了暫時的和平和發展。

0401ph014
黃帝
0401ph014

在北方一座叫做「成都載天」的大山上,有一個巨人名夸父。有一天,夸父忽發奇想,要和太陽賽跑。他邁開長腿,朝着太陽奔去,一瞬間就跑出一千里,一直把太陽追到禺谷。當夸父逼近太陽的時候,突然感到口渴極了,就趕忙跑到黃河、渭河去喝水。兩條河都喝乾了,口渴還是止不住,他又向北方跑去,想要喝大澤裏的水,可是他還沒跑到目的地,在半路上就渴死了。他手裏拐杖落下的地方,長出了一片青翠茂密的桃樹林,為後來的人們提供了清涼隱蔽之所。

 

女娃是炎帝的女兒。有一次她到東海遊玩,海上忽然起了風濤,她不幸被淹死在海裏。死後她的靈魂化作一隻鳥,形狀像烏鴉,頭上有花紋,嘴白而腳紅,名叫「精衞」。她恨無情的海浪,因此常常口含西山的小石子、小樹枝,投到東海裏去,想把大海填平。一隻小鳥含一些小石子,就想把大海填平,可見她是多麼的悲憤,又是多麼的壯烈。

0401ph015
精衞填海
0401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