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民間如何祭祀黃帝陵?

30061ph053
祭祀形式
30061ph053

民祭是民間祭祀的簡稱,是民間自發的祭奠儀式。民間祭祀黃帝由來已久。據歷史文獻記載,黃帝葬於橋山,子孫看守陵塚祭祀黃帝。五千年來,民間對軒轅黃帝的祭祀活動世代相傳,綿延至今。

 

民祭時間一般在農曆三月三和重陽節期間,因為在傳說中,農曆三月初三是軒轅黃帝誕生日,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是軒轅黃帝乘龍升天的日子。與公祭活動相比,民祭活動範圍更為廣泛,目前在中國很多省份,都由民間人士發起舉辦民間祭祀軒轅黃帝活動。民祭活動也沒有統一固定儀式,往往都是根據當時祭奠願望、結合當地習俗由組織者自行確定。民祭活動更多地體現出民間特色,祭祀氛圍熱情質樸、恭敬祥和。與公祭活動儀式有所不同,民祭活動沒有固定、規範的儀式,祭奠儀式主要由活動組織者來確立,民祭活動儀式更富有民間傳統文化色彩。

30061ph056
祭祀黃帝陵的民眾
30061ph056

現在規模最大、祭祀規格最高,內容最為豐富的民祭是重陽節在黃帝陵舉行。整個祭祀活動包括舉行「重陽節恭祭軒轅黃帝典禮」、舉辦黃帝文化研討會、組織地方民間文藝表演,前來參加民祭活動的少數民族代表組團,以本民族特有的祭祀禮儀和樂舞告祭始祖儀式等諸多內容。重陽節的黃帝陵民祭活動由民間主祭人主持,在9時50分開始,祭典儀式依次為擊鼓鳴鐘、敬奏祭樂、上香奠酒、敬獻花籃、敬獻祭品、樂舞祭祀、馭龍升空等儀程。台灣舉辦的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在10時30分開始。祭祖大典儀式依次為展演迎軒轅黃帝、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最後行賜福禮後,恭送軒轅黃帝等六項儀程。作為中國層次最高、影響最大的祭祀活動,黃帝陵祭典對祭祀用品也有規範,在祭祀器具、儀仗隊、供奉祭品、參祭人着裝配飾等多個方面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充分體現着崇高神聖、莊嚴肅穆的非凡氣度。

30061ph055
恭讀祭文
30061ph05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