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黃帝有何功績?

30061ph029
黃帝像
30061ph029

從20歲成為部落首領開始,到統一中華,黃帝在社會政治、人民生活、精神文化等諸多方面有許多卓越貢獻。統一天下後,黃帝開創了一整套治國理政方略,成為後世典範。據《史記》及《欽定四庫全書史部通鑑地理通釋》記載,他建立了最早的中國國家體制,實施行政區劃,推行劃分疆域治理,鑄造「三鼎」,把全國劃分為「九州」,其中八家為一井,三井為一鄰,三鄰為一朋,三朋為一里,五里為一邑,十邑為一都,十都為一師,十師為一州。他制定了國家官職制度,設置左大監和右大監兩個職位管理全國各個部落,設立三公、三少、四輔、四史、六相、九德等共120個官位管理國家。

 

他提出以德治國的治國理念,宣導並身體力行着修德立義,德施天下,以德服人,為世人所愛戴。設立的「九德」官職,目的是為了從「孝、慈、文、信、言、恭、忠、勇、義」九個方面,教養各級官員和黎民百姓培養良好的思想素質和道德行為。對各級官員提出「六禁重」,即「聲禁重、色禁重、衣禁重、香禁重、味禁重、室禁重」。對官員行為舉止、衣着談吐、辦公居所設下規定,力求樸素莊重,嚴禁奢靡浪費。他實行以法治國的法制建設制度,設立「禮文法度」,設置法官、獄官等職位,對犯罪重者判處流放,罪大惡極者判處斬首等。

 

黃帝在執政時,除了建立國家制度外,在百姓日常生活上也有許多貢獻,他發明指南車,製造舟楫、刀、槍、弓矢、旗幟等,建造宮室、鑾殿、城堡等。他教民穿土鑿井,播種百穀、種植果蔬、飼養獸禽、放牧馬羊等,製造銅鼎、錢幣、銅鏡、硯、燈、床、席、碗、碟、盤,甚至包括製作熟食、粥、飯、酒、肉等。他發明機杼,命元妃嫘祖養蠶用絲來紡織,製作衣裳、鞋帽。他命伶倫用竹子做簫管,制定音律,他命倉頡造文字。他發明曆數、天文、十二生肖等。他還創立了中華醫學,著名的《黃帝內經》創造了以人文科學為特徵的醫學體系,對中國醫學的產生和發展有着深遠的影響。

30061ph028
《黃帝內經》
30061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