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黄帝有何功绩?

30061ph029
黄帝像
30061ph029

从20岁成为部落首领开始,到统一中华,黄帝在社会政治、人民生活、精神文化等诸多方面有许多卓越贡献。统一天下后,黄帝开创了一整套治国理政方略,成为后世典范。据《史记》及《钦定四库全书史部通鉴地理通释》记载,他建立了最早的中国国家体制,实施行政区划,推行划分疆域治理,铸造“三鼎”,把全国划分为“九州”,其中八家为一井,三井为一邻,三邻为一朋,三朋为一里,五里为一邑,十邑为一都,十都为一师,十师为一州。他制定了国家官职制度,设置左大监和右大监两个职位管理全国各个部落,设立三公、三少、四辅、四史、六相、九德等共120个官位管理国家。

 

他提出以德治国的治国理念,宣导并身体力行着修德立义,德施天下,以德服人,为世人所爱戴。设立的“九德”官职,目的是为了从“孝、慈、文、信、言、恭、忠、勇、义”九个方面,教养各级官员和黎民百姓培养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行为。对各级官员提出“六禁重”,即“声禁重、色禁重、衣禁重、香禁重、味禁重、室禁重”。对官员行为举止、衣着谈吐、办公居所设下规定,力求朴素庄重,严禁奢靡浪费。他实行以法治国的法制建设制度,设立“礼文法度”,设置法官、狱官等职位,对犯罪重者判处流放,罪大恶极者判处斩首等。

 

黄帝在执政时,除了建立国家制度外,在百姓日常生活上也有许多贡献,他发明指南车,制造舟楫、刀、枪、弓矢、旗帜等,建造宫室、銮殿、城堡等。他教民穿土凿井,播种百谷、种植果蔬、饲养兽禽、放牧马羊等,制造铜鼎、钱币、铜镜、砚、灯、床、席、碗、碟、盘,甚至包括制作熟食、粥、饭、酒、肉等。他发明机杼,命元妃嫘祖养蚕用丝来纺织,制作衣裳、鞋帽。他命伶伦用竹子做箫管,制定音律,他命仓颉造文字。他发明历数、天文、十二生肖等。他还创立了中华医学,著名的《黄帝内经》创造了以人文科学为特征的医学体系,对中国医学的产生和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30061ph028
《黄帝内经》
30061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