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谁是炎帝、黄帝?

30061ph045
祭祀黄帝
30061ph045

炎帝与黄帝同为中华民族的原始祖先。炎帝与黄帝是同父异母的兄弟。炎黄,是对炎帝和黄帝约定俗成的简称,他们是上古时代中国的两个部落领袖,被尊为中华民族始祖。而今,炎黄子孙已成为海内外华人引以为傲的自称。

 

炎帝的由来

根据史书记载,炎帝的父亲是有熊国国君少典,母亲有蟜氏是少典的正妃,名叫女登。炎帝是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古代传说他是五方天帝之一,位居南方,按照中国传统金、木、水、火、土五行论,居南者得火德,因此被称为炎帝,也被称为赤帝。由于他在陕西省宝鸡市的姜水(现为清姜河)边长大,所以姓姜,外貌长得牛头人身,头上有角。他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称谓──神农氏。传说炎帝天生早慧,生下来三天会说话,五天会走路,三岁时就通晓农业种植技术。

30061ph001
炎帝陵前石像
30061ph001

黄帝的出现

黄帝生于公元前2717年,卒于公元前2599年。他作为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不仅统一了华夏部落,还统一了中华,开创了中华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奠基人,被后世尊崇为人文始祖。古代传说中黄帝是五天帝之一,位居中央,与东方天帝伏羲、南方天帝神农、西方天帝少昊、北方天帝颛顼并称为五天帝。按照中国传统金、木、水、火、土五行论,居中者为得土德,古人众口一词说他有土德之瑞”,土是黄色,因此被称为黄帝。

 

轩辕是黄帝的名字。传说黄帝发明了当时官员出行乘坐的车子,由于古人把车子上的横木称为“轩”,直木称为“辕”,因此被称为轩辕,也被称为轩辕黄帝。黄帝还有其他称谓,他自小生长在轩辕丘,因此得号“轩辕氏”。由于在有熊建立都城,还被称为“有熊氏”,也被称为“帝鸿氏”等。

30061ph002
黄帝像
30061ph002

华夏民族的产生

据历史记载,炎帝和黄帝本是同根生的兄弟,他们的父亲是有熊国国君少典,炎帝的母亲是有蟜氏女登,黄帝的母亲是有蟜氏附宝,炎帝比黄帝年长。居住在中原大地的炎帝和黄帝,联合打败了南方的东夷族、九黎族等部落,后来因为争夺土地,兄弟反目,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爆发了著名的阪泉之战。在阪泉之战中,黄帝战胜了炎帝,随后黄帝和炎帝这两个部落,包括已经兼并的东夷族、九黎族等部落逐步地融合成为了华夏族,中华统一。从此,中国有了华夏的称谓,中华民族有了华夏民族的称谓,中国人有了华夏儿女的称谓,也有了炎黄子孙的称谓。

30061ph003
炎帝像
30061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