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民间如何祭祀黄帝陵?

30061ph053
祭祀形式
30061ph053

民祭是民间祭祀的简称,是民间自发的祭奠仪式。民间祭祀黄帝由来已久。据历史文献记载,黄帝葬于桥山,子孙看守陵冢祭祀黄帝。五千年来,民间对轩辕黄帝的祭祀活动世代相传,绵延至今。

 

民祭时间一般在农历三月三和重阳节期间,因为在传说中,农历三月初三是轩辕黄帝诞生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轩辕黄帝乘龙升天的日子。与公祭活动相比,民祭活动范围更为广泛,目前在中国很多省份,都由民间人士发起举办民间祭祀轩辕黄帝活动。民祭活动也没有统一固定仪式,往往都是根据当时祭奠愿望、结合当地习俗由组织者自行确定。民祭活动更多地体现出民间特色,祭祀氛围热情质朴、恭敬祥和。与公祭活动仪式有所不同,民祭活动没有固定、规范的仪式,祭奠仪式主要由活动组织者来确立,民祭活动仪式更富有民间传统文化色彩。

30061ph056
祭祀黄帝陵的民众
30061ph056

现在规模最大、祭祀规格最高,内容最为丰富的民祭是重阳节在黄帝陵举行。整个祭祀活动包括举行“重阳节恭祭轩辕黄帝典礼”、举办黄帝文化研讨会、组织地方民间文艺表演,前来参加民祭活动的少数民族代表组团,以本民族特有的祭祀礼仪和乐舞告祭始祖仪式等诸多内容。重阳节的黄帝陵民祭活动由民间主祭人主持,在9时50分开始,祭典仪式依次为击鼓鸣钟、敬奏祭乐、上香奠酒、敬献花篮、敬献祭品、乐舞祭祀、驭龙升空等仪程。台湾举办的中华民族海内外同胞联合祭祖大典在10时30分开始。祭祖大典仪式依次为展演迎轩辕黄帝、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最后行赐福礼后,恭送轩辕黄帝等六项仪程。作为中国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祭祀活动,黄帝陵祭典对祭祀用品也有规范,在祭祀器具、仪仗队、供奉祭品、参祭人着装配饰等多个方面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充分体现着崇高神圣、庄严肃穆的非凡气度

30061ph055
恭读祭文
30061ph05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