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神话故事的浪漫奇幻之处

0401ph013
女娲
0401ph013

天地是怎样开辟的?宇宙的起源是什么?这是一个从古到今都引发无限遐想的问题。中国的先民是如何猜想的呢?他们创作了一个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据说,宇宙本来是一团混沌,好像一个大鸡蛋,我们的老祖宗盘古就孕育在其中。过了一万八千年,突然有一天,盘古睁开眼睛,周围一片漆黑混沌,他挣扎着撕开这个世界。在他一番拳打脚踢之下,轻气上升,变成天,重气下沉,变成地。天地分开后,盘古用头顶着天,脚踏着地,站在天与地之间。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盘古的身子也每天长高一丈。如此又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升得很高,地变得很厚,盘古的身子也长得极高,据说有九万里那么高,这也是天地之间的距离。

 

据说女娲是个“人头蛇身”的女神。天地初开时,没有人类,女娲游荡四方,在黄河边看到河水映出自己的倒影。灵感闪现,她抓起一把黄泥,与水揉合,仿照自己的容貌捏成一个娃娃样的小东西。刚把小东西放在地上,他就活了起来。女娲用泥巴捏了一个又一个,身边的小东西愈来愈多,她好开心,就把他们叫做“人”。女娲不停地捏,终于觉得太累了,她找来一些草,编成一根根绳子,放在泥浆里一拖就是一个,工作进度快多了。大地上不久就布满了人类的踪迹。女娲做出来的人是会死的,为了延续人类,女娲想出婚配的办法,让人类自己创造后代。

 

黄帝与炎帝都是有功于人民的两个部落首领。由于各有自己的利益和主张,彼此之间离心离德,终于酿成一场大战。炎帝以火进攻,而黄帝则以熊、狼、豹、虎等猛兽为前锋,以雕、鹖、鹰、鸢等凶禽作旗帜,双方在阪泉之野展开一场恶斗,直战得血流成河。结果黄帝战胜了炎帝。后来黄帝又慑服了东西南北四帝,取得了中央天帝的地位。传说黄帝长有四张脸,可同时看到四面八方,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在黄帝的统治下,原始社会变得井然有序,获得了暂时的和平和发展。

0401ph014
黄帝
0401ph014

在北方一座叫做“成都载天”的大山上,有一个巨人名夸父。有一天,夸父忽发奇想,要和太阳赛跑。他迈开长腿,朝着太阳奔去,一瞬间就跑出一千里,一直把太阳追到禺谷。当夸父逼近太阳的时候,突然感到口渴极了,就赶忙跑到黄河、渭河去喝水。两条河都喝干了,口渴还是止不住,他又向北方跑去,想要喝大泽里的水,可是他还没跑到目的地,在半路上就渴死了。他手里拐杖落下的地方,长出了一片青翠茂密的桃树林,为后来的人们提供了清凉隐蔽之所。

 

女娃是炎帝的女儿。有一次她到东海游玩,海上忽然起了风涛,她不幸被淹死在海里。死后她的灵魂化作一只鸟,形状像乌鸦,头上有花纹,嘴白而脚红,名叫“精卫”。她恨无情的海浪,因此常常口含西山的小石子、小树枝,投到东海里去,想把大海填平。一只小鸟含一些小石子,就想把大海填平,可见她是多么的悲愤,又是多么的壮烈。

0401ph015
精卫填海
0401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