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千奇百怪——《山海经》之神话

202134phn026
山西博物院举办“壁上乾坤——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图为《山海经》神兽图壁画。(图片提供:中新社)
202134phn026

《山海经》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神话学文献,上古神话的集大成者。鲁迅认为:“中国之神话与传说,今尚无集录为专书者,仅散见于古籍,而《山海经》中特多。”这些神话分散在书中各处,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黄帝大战蚩尤、西王母、桑蚕,以及大禹治水等。它们出自上古华夏先民的口头创作,想象丰富、奇幻而瑰丽。这些神话除了记载于这书中,同时也继续在民间口耳相传,历经流变和再创作。这些神话故事内容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奋勇向前。《山海经》中神话种类繁多,包括创世神话、自然神话、英雄神话等。

 

创世神话

中国创世神话或开辟神话主要反映原始人的宇宙观,解释天地形成和人类万物产生的过程,例如盘古开天地、女娲搏土造人等神话传说。《山海经》没有典型的开辟神话,不过〈大荒西经〉有类似记载,即“女娲之肠”,原文是:“有神十人,名曰女娲之肠,化为神,处栗广之野,横道而处。”意思是:有十位神人,名叫女娲之肠,这些神人是由女娲的肠子变幻而成,他们在布满栗树的原野上,横挡在道路居住。晋代郭璞解释“女娲之肠”为腹,实际就是子宫的意思。女娲之肠化出十位神人,其实就是指女娲生的十个孩子,这说明女娲最早的神性就是生育之神。后世在此基础上,演化出女娲抟土造人的神话故事,与后来出现的盘古开天故事一道,构成典型及完整的创世神话。

202134phn005
深圳市南山区女娲补天塑像(图片提供:韦洪兴/FOTOE)
202134phn005

自然神话

《山海经》里与自然对抗的神话包括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大禹治水等。精卫填海故事出自〈北山经〉,描写有一座发鸠山,山上生长着茂密的柘树。山中有一种禽鸟,形状像一般的乌鸦,却长着花脑袋、白嘴巴、红足爪,名称是精卫,它发出的叫声就是自身名称的读音。精卫鸟原是炎帝的小女儿,名叫女娃。女娃到东海游玩时淹死了,变成精卫鸟,常常衔着西山的树枝和石子,用来填塞东海。

 

精卫填海神话可以作多种主题解读,这神话属于变形神话,精卫“死后托生”,将灵魂托付给现实存在的一种生物。当然,也可以看作转化为一种新生物。它还属于复仇神话,女娃生前与大海无冤无仇,却不慎溺水身亡,如此一来与大海结下仇恨,化身为鸟终身填海就是她的复仇事业,也有人认为精卫是一个被淹没的部落。故事展现出生命的脆弱和海洋的强大,以及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意志。

 

《山海经》记载夸父的故事分散在三处:一是〈海外北经〉:夸父与太阳赛跑,一直追赶到太阳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黄河、渭水喝水。黄河、渭水的水不够,他往北去大湖泊喝水,还没到大湖,在半路因口渴而死。他丢弃的手杖化成一片桃林。二是〈大荒北经〉:大荒之中有山,名叫成都载天。有一个戴着两条黄蛇状玉石耳饰的人,右手拿着青蛇,左手拿着黄蛇,名字叫夸父。夸父自不量力,想追上太阳的影子,一直追到禺谷,即传说日落的地方。他去黄河喝水,黄河水不够他喝,于是跑到北方大湖去喝,还没到达大湖就死在路上了。这故事后边还有一段:黄帝的部将应龙杀死蚩尤后,又杀夸父,因应龙的神力耗尽,上不了天,就去南方居住,所以南方的雨水很多。这显示夸父似乎并非简单地渴死,而是被杀。三是〈大荒东经〉:荒远之地的东北角中有一座山,名叫凶犁之丘。应龙住在这座山的最南面,由于他杀了蚩尤和夸父,再也不能回到天界,所以下界多次发生旱灾。每当下界大旱时,人们便模仿应龙的样子求雨,天上就会降雨。这跟第二处记载一样,显示夸父之死可能是部落纷争的结果。

 

英雄神话

英雄神话有刑天舞干戚、黄帝擒蚩尤等。〈海外西经〉记载的刑天神话:刑天与天帝(黄帝)争夺神位宝座。二者相斗,天帝砍断刑天的头,并把他的头葬于常羊山。于是,无头的刑天用乳头当作眼睛,肚脐当作嘴巴,一手拿着盾牌,一手举着大斧,向天挥舞不止。我们看刑天这名字,“刑”是杀戮的意思;“天”是天帝,刑天就表示誓戮天帝以复仇的意思,所以,无论故事本身,还是名字,都反映部落战争中,永不屈服的抗争精神和英雄气概。

202134phn006
《山海经‧·海外西经》中刑天的外貌。(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34phn006

黄帝杀蚩尤的故事是描述蚩尤发兵攻打黄帝,黄帝命令应龙在冀州的郊野攻打蚩尤。应龙蓄积了很多水,而蚩尤请来风伯和雨师,纵起异常大的风雨。黄帝降下名叫魃的旱神天女助战,雨止住了,于是就杀了蚩尤。在这故事之后还有一段:魃因为耗尽神力,不能回到天上,于是住在地上,她是旱神,所住的地方因此没有一点雨水

 

再看“夸父追日”故事,可能是炎帝部落与黄帝部落的较量,一个曲折的隐喻:炎、黄之争,蚩尤部族失败,黄帝成为炎帝的继承人。有人认为黄帝既是人名,也是氏族称号。“应龙已杀蚩尤,又杀夸父”的记载,足以证明夸父族也是黄帝族的反对者,且据〈大荒北经〉的“黄帝擒蚩尤”一则记载,应龙族是黄帝族作战的主要力量之一。日或即喻指黄帝势力,夸父逐日即指该族进逼黄帝族,但挑战失败而死,所以又被《山海经》作者认为“不量力”。这是部落兼并,黄帝胜出的反映。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